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鲍威尔访欧:气氛有所缓和 “重建”调门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2: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巴黎四月三日电(记者蔚中)布鲁塞尔消息:在美伊战火纷飞之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飞赴欧洲,三日与北约及欧盟成员国外长会晤,商讨伊战的战后安排。美欧虽然气氛有所缓和,但对战后重建工作调门仍然不一。

  鲍威尔此次访欧,肩负的任务是使“大西洋两岸重新接近”。上午,鲍威尔与欧洲各国进行了双边会谈,“听取欧洲各国的观点和想法”。他会晤了“主战盟友”西班牙外长,
但也会见“主和阵营”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据法国外交消息称,会见是在“友好的”和“面向未来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不仅谈了伊拉克形势,也谈到了其他问题。中午,各国外长共进了午餐,随后也召开了特别会议。下午,鲍威尔还与德国长外菲舍尔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先后举行了会谈,并与英国外交大臣单独进了晚餐。

  从表面看,美欧之间似乎比以前融洽了,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的立场上双方仍然相距甚远。欧盟十五国向鲍威尔重申了联合国通过一个新决议是欧盟对伊拉克重建“承担义务的一个先决条件”。近些天来,鲍威尔反复称,美国并不反对联合国在重建中发挥作用,但布什政府希望控制战后管理。在布鲁塞尔,鲍威尔表示“当然需要联合国的作用”,但是他又把话锋一转称“这一作用准确性质尚待确定”。他说,“一个新的决议可能是适当的”,但“重建工作需要国际社会团结”。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三日下午重申了法国的立场,“在条件具备、安全情况允许时,我们当然确信,联合国无论在政治重建还在经济重建中都应该发挥核心作用。”他认为,走这条道路“存在广泛的一致”。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表示,“问题不在于联合国管理战后的伊拉克,而在于伊拉克人民管理战后的伊拉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