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弹药跟不上 士兵想跳海——美军埋怨国防部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2:37 环球时报

布什(左一)在听取军方的战争形势分析报告。(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陆军士兵陷入困境,海军士兵想跳海自杀4月1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十三天。美英联军继续对巴格达进行全天候的空袭;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以下简称第三机步师)先头部队已推进到离巴格达城50公里的欣迪耶镇,为争夺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大桥与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展开激战,而第三机步师的主力部队仍在卡尔巴拉安营扎寨,进行休整;美海军陆战队
仍在纳西里耶与伊军激战;美军第八十二空降师则负责保护长达600公里的后勤补给线;英军还在包围南部大城市巴士拉。从总体上看,美英联军仍未走出困境。

  首先,美国最担心的伤亡问题更加突出。从3月30日晚上开始,第三机步师第一旅在卡尔巴拉东南与伊军共和国卫队进行了首次“规模战斗”。第一旅指挥官格里姆斯利说,美军跟共和国卫队小股部队展开了巷战,进行逐街逐屋的争夺,双方死伤惨重。美军出动B—52重型轰炸机对共和国卫队阵地进行了整夜的猛烈轰炸。

  3月30日,第101空中突击师第一旅和第二旅的数千名士兵将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的纳杰夫城团团围住,封锁了进城的道路,但并没有攻打纳杰夫。城外的美军士兵用扬声器对城内居民喊话,希望他们交出“萨达姆敢死队”队员,但到现在也没有多大效果。美军第101师的希尔少校表示,高伤亡的巷战将难以避免。

  纳西里耶是战略要地,位于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咽喉部位。自开战以来,由于遭到伊民兵组织在此地的顽强抵抗,美海军陆战队向北推进受阻。因为伊军不断在这一地带发起袭击,美军把这里称为“伏击河谷”。

  3月30日,约5000名美军增援部队开赴纳西里耶,与那里的7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并肩作战。两军会合后展开“见了就摧毁”的行动,试图打通前往巴格达的道路。但是,伊拉克民兵和正规军经常进行伏击,美军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而且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3月31日,英军600名官兵对巴士拉南部郊区发动大规模攻击,遭到伊军的顽强抵抗,双方都有伤亡。巴士拉有3万多伊方守军,不时对英军展开反击。3艘伊拉克巡逻艇在巴士拉运河上攻击了1艘英军陆战队登陆艇。英军登陆艇遭火箭榴弹击中后起火燃烧,有4人受伤。另外,一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士兵3月31日在伊南部遭伏击丧生,使英军阵亡人数上升至26人。另据报道,有两名英军士兵拒绝参加战斗,已被遣送回国。

  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数字,截至3月30日,丧生美军人数已增至45人。伊拉克军方发言人4月1日则称,在过去的24小时内,至少有60名美英联军士兵在伊南部战场被伊军打死。

  其次,后勤供给不足严重困扰前线美军。目前,第三机步师的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的弹药已供不应求。第101空中突击师士兵装备的夜视仪、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其它高科技装备因缺乏足够的电池而形同虚设。美海军陆战队的无线电设备急缺零部件,后勤士兵不得不从破旧设备上拆下一些凑合使用。有报道说,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日三餐也成了问题,一些士兵甚至向逃难的伊拉克主妇乞讨鸡肉、土豆和熟鸡蛋来充饥。

  联军后勤补给遭遇麻烦的另一个原因是伊军的袭击行动。在纳杰夫,城内的伊军不时出动,对联军的后勤补给线构成了严重威胁。

  第三,美军在攻城问题上不知所措。以纳杰夫为例,一方面,它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圣地,美军不希望因攻城而触怒占伊拉克人口大约60%的什叶派穆斯林;另一方面,如不攻打纳杰夫,城内的伊方武装人员又会对美军的后勤补给线构成重大威胁;还有,一旦攻城,巷战将会使联军的伤亡人数大增。

  美军士兵原以为战争会像政府说的那样“将很快结束,不久便可回家”,可现在布什却改口说“要打多久便打多久”。据报道,美军“小鹰”号航母上的多数水兵出海已经两个多月,由于战争、超时工作、长期与家人分离,使水兵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剧增。在前线作战的陆军士兵就更不用说了。“小鹰”号航母上的心理医生珍妮弗说,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十人向她流露过想从舰上跳进大海的念头。有一个人真的跳了,当其他士兵将他救上来后,舰上指挥官并没有让他回家。

  拉姆斯菲尔德引起军方不满

  美军为什么会在战场上陷入如此境地?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把攻击矛头对准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两大报纸都称,正是拉姆斯菲尔德的“刚愎自用”,才使战场上的美军兵力严重吃紧,指挥官排兵布阵捉襟见肘。

  3月31日,《纽约时报》载文称,拉姆斯菲尔德这位战争总指挥低估了伊拉克战争的困难程度,并忽视了其他军事官员的建议,最终导致了联军目前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土耳其拒绝美国的借道请求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曾建议推迟开战日期,以便找到另一条进入伊拉克的路线,但拉姆斯菲尔德驳回了这个建议。一位军事专家指出:“拉姆斯菲尔德以为他了解一切。这是一个悲剧,美国士兵正因此而失去生命。”

  《华盛顿邮报》也刊文指出,目前的伊拉克战争可称为“拉姆斯菲尔德版本的战争”。拉姆斯菲尔德的“21世纪新型战争理念”是:一支小型地面部队凭借强大的空中火力和无所不能的情报系统,直插敌人心脏,从而取得战争胜利。

  “但这是在拿士兵的性命进行赌博。”与此同时,伊拉克战场上的许多美军指挥官也已经公开向五角大楼“叫板”,指责五角大楼的战争策略“犯了大忌”。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对伊战争的“策划师”之一理查德·珀尔辞去了国防部顾问、防务政策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珀尔在里根政府时就有“黑暗王子”的称号。他反对军备控制,积极主张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他曾多次表示,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不会查出什么,核查必将失败。珀尔还认为,伊拉克政权将在战争中迅速瓦解。这个看法现在证明是错的。珀尔辞职是对五角大楼的一个打击,人们都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珀尔都是布什政府的“鹰派”代表,而珀尔是拉姆斯菲尔德的左右手。

  面对各方指责,拉姆斯菲尔德最怕记者追问有关“速战速决”或战争何时结束的问题。对于作战计划问题,他将责任推给了中央司令部。他为自己辩护说:“作战计划是由中央司令部制定的,而且每位将领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方案是在所有建议的基础上作出的。”对此,中央司令部的人很不服气,有人在私下质疑:国防部长为什么要说谎话?

  《纽约时报》提醒布什“别忘记了老爸的前车之鉴”

  布什的日子也不好过,五角大楼对形势的错误判断也使他受到质疑。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美国政府内部目前还未出现公开的分裂,但一些人已开始私下质疑布什的战争决定。中情局分析人员抱怨说,布什班子无视他们在战前发出的警告,以为萨达姆政府不堪一击。一些将领也曾表达过对“长驱直入作战计划”的担忧,但均被布什的高参们拒绝。

  民主党除了抨击五角大楼目前的作战计划外,还讽刺布什班子“自我感觉良好”。一些民主党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原以为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会夹道欢迎美军。可事实上,美军并没有受到欢迎。相反,现在同联军作战的大多是什叶派士兵,在伊南部与美军誓死决战的伊军士兵中,什叶派更是中流砥柱。至于伊拉克民兵和游击队,占据绝大多数的也是什叶派穆斯林。

  对布什来说,更要命的是,美国民众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3月30日,《时代》周刊和CNN联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在评估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过于乐观”。其中有1/3的人表示,如果阵亡美军士兵超过500人,他们将不再支持这场战争。

  一些美国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如果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局面不能很快改观,布什的政治前途将面临严峻考验。美国人有两怕:一是怕死人,二是怕国内经济“受重创”。如果战争再拖延下去,美国人的这两怕都将变为现实。到那时,布什的日子可就真的不好过了。《纽约时报》因此提醒布什说:别忘记了老爸的前车之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