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与欧盟就联合国在伊战后作用达成共识 分歧仍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2: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纽约时报》4月3日指出,美国国务卿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欧盟外长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会谈后达成共识,认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发挥的力度等具体细节方面存在着分歧。

  文章说,这是在对伊战争爆发后鲍威尔首次出访欧洲,意在修补双方因为对伊战争而导致的紧张关系。由于在过去两天内,伊拉克地面战场上出现了有力于美国的变化,因此鲍
威尔与这些欧盟外长的会谈更多地是在讨论伊拉克的未来局势,而不是欧洲方面对战争的警告和不满。

  鲍威尔在布鲁塞尔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包括同欧盟国家外长进行一对一的会谈以及出席新闻发布会等。所有这一切就是为了显示,美国仍然还关心欧洲领导人的意见。从会谈结果来看,双方都有意加强合作弥补不和,但在伊拉克未来问题上分歧仍然存在,这种分歧体现在联合国和北约是否参加伊拉克维和方面。

  鲍威尔认为,至少在初级阶段,美国和英国领导的联军应该在决定伊拉克未来走向方面占有主导作用,“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将把其他国家排除在外,也不是说我们不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与联合国合作”。他还说,他感觉到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大西洋两岸在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我看来,这是成功的一天,过去的那种严重的分歧被一种新的气氛代替”。

  与美国的立场不同,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发挥关键作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指出,当时机成熟时,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中心作用,不过这种作用应该分阶段地实现。德维尔潘也说,他与鲍威尔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谈并达成初步共识,认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发挥关键作用。

  鲍威尔4月3日表示,北约可能会派兵参与战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西班牙方面也指出,北约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德国外长菲舍尔称对美国的建议表示怀疑。

  《纽约时报》总结说,当天的会谈中,很多官员都表示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要讲究“务实”,很多官员也都提到,应该“分阶段、按步骤地”将伊拉克政府从被美国占领过渡到国际社会管理的政权。

  一些官员还指出,过去几个月美国与欧洲的分歧造成的伤痛还没有结束,不过现在的重点是立即跨越过去、关注未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说:“当然,走过过去那段日子很难,但是我相信,经过今天的会谈,我们已经走出了最糟糕的局面。会谈中对联合国的作用达成了一种共识。”(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