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4000名敢死队员抵伊 声称还要袭击美英本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2: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汪楚仁

  日前,伊拉克政府鼓励民众踊跃为国献身。约4000名阿拉伯志愿者来到伊拉克加入敢死队,更多的志愿者正准备对美英联军发动新一轮自杀性袭击。

  袭击者成了英雄3月29日,平民打扮的伊拉克低级军官贾法尔·阿里·纳马尼驾驶一辆
出租车驶近纳杰夫9号高速公路上美军的一个检查点。在离检查站不远处他停下车,挥手请求美军提供帮助。美军第三步兵师的几名士兵对他的招呼显得小心翼翼:两名士兵瞄准出租车前座,另两人瞄准后座,还有一人走向司机。就在这时,纳马尼引爆了车内的炸弹。剧烈的爆炸导致4名美军死伤,还损毁了美军2辆坦克和2辆装甲运兵车。

  这次成功的自杀性袭击使纳马尼立刻成为伊拉克甚至阿拉伯世界的新闻人物和民族英雄。伊拉克媒体公布了他的真实身份,并号召伊拉克军民向他学习。第二天,萨达姆亲自追封纳马尼为陆军上校,除授予其两枚英雄勋章外,还给其遗属发放了1亿第纳尔(约合3.4万美元)的抚恤金。据报道,为纪念纳马尼,巴勒斯坦官员还特意将西岸杰宁难民营内一个广场改名为“纳马尼广场”。

  “好戏还在后头”

  伊针对美军展开自杀性袭击的设想其实早有了,伊反对派和阿拉伯国家媒体此前警告说,萨达姆已建成一座基地,专门培训向美军发动袭击的志愿者。这次自杀性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发表讲话称:“伊拉克人民有权向侵略者采取任何形式的袭击方式。用这种方式来袭击侵略者不是恐怖分子,而是英雄。”他表示,自杀式炸弹攻击将成为伊拉克的常用军事策略。

  4000敢死队员来了

  这次自杀性袭击的成功鼓舞了阿拉伯人的斗志,伊拉克一些周边国家的阿拉伯人纷纷拥入巴格达,寻求用“牺牲”方式来击败美英入侵者。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表示,已派遣第一批自杀式炸弹攻击者前往巴格达。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到伊境内参加‘圣战’的人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各个国家,已经有超过4000名志愿者抵达巴格达。”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发表讲话称,敢死队战士不仅针对在伊拉克境内的英美士兵,还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范围内,甚至在美英本土上打击敌人。

  美称“不怕恐怖行动”

  实际上,美军现在经常挨暗枪,袭击者多是平民打扮,搞得美军士兵防不胜防。外界评论说,除非美军对伊采取不接触平民的政策,否则很难防得住来自平民的人体炸弹,但美如果这样做又与其一再声称的将平民和萨达姆分开的政策相抵触。

  目前,联军在策略上已作出了“少许调整”:对于靠近美军检查站时拒绝转身或停步的人,美军可开枪射击。4月1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官员称,在纳杰夫附近一条公路上的美军检查站边,一辆载有13名妇女和儿童的伊拉克货车拒绝停车接受检查,美军随即向这辆汽车开火,打死了7名伊拉克妇女和儿童,另有2人受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