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秘密筹建战后伊拉克政府 美军前中将加纳牵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4月4日消息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美国已秘密筹建战后伊拉克政府。该政府将由前美军将领杰伊·加纳牵头。

  据英国《卫报》1日报道,这个政府将由23个部组成,每个部均由一名美国人领导。每个部都将配备4名由美国人任命的伊拉克顾问。它将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接管伊拉克。汤米·弗兰克斯上将宣布“解放”的地区将被移交给临时政府,而这个临时政府将在前美军将领
杰伊·加纳的全盘控制之下。

  由于美国预计联军会很快在伊拉克取胜,这个过渡政府的成员开始陆续抵达科威特。

  《卫报》说,有关政府构成方式的决定全部掌握在美国手中,特别是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的手中,这令加纳上将感到不快。

  在沃尔福威茨计划委任的人选中,最有争议的莫过于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的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及其心腹,其中包括他的侄子。在流亡国外的多年时间里,沙拉比为筹集资金而与美国国会建立了联系。在伊拉克各反对派中,沙拉比成了五角大楼的宠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是他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之一。但美国国务院和中情局则对他投以极为怀疑的目光。

  自1956年以来,除了在20世纪90年代短期返回北部库尔德人地区组建抵抗组织外,沙拉比一直生活在国外,因而被认为在伊拉克国内鲜有支持者。沙拉比曾经预想自己成为过渡政府的总理,而美国的计划中没有涵盖这一职位,令他颇感失望。事实上,这位前银行家将得到财政部的一份顾问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报道说,由于伊拉克的实际战况使得这个待命的伊拉克政府仍然处于排练阶段。驻扎在科威特的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经增至“几百人”。他们原来计划,在一场闪电战推翻萨达姆总统并赢得伊拉克人的支持后,该办公室将迅速迁入伊拉克。然而,随着一些军队指挥官发出战争可能延长并变得愈发艰难的警告,加纳领导的小组在对它的战略重新进行评估。

  杰伊·加纳其人

  美国《财富》双周刊3月31日一期对杰伊·加纳介绍说:杰伊·加纳即将成为你从未听说过的最重要的商人———应该是“前商人”。离开国防项目承包公司L—3通信公司负责人的职位后,他即将成为战后伊拉克2300万人的实际领导人。现年64岁的加纳在1991年曾是美国陆军的一名中将。他曾经参与领导一项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向库尔德人提供食品和住宿的行动。由于提出了在当时还不是很正统的观点———军队应该成为决定战后人道主义行动发展方向的以“仁慈”方式行事的工具,加纳在军界声名鹊起。加纳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朋友。他曾经领导过国防部的好几个大型计划,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喜欢的星球大战计划。今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将他请回五角大楼,让他领导五角大楼下属的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该办公室一周工作七天,工作内容是为萨达姆政府下台后的伊拉克制订详细的计划。加纳的平民身份也是他的一个很大优势。在布什总统以高压手段强行发动这场对伊拉克的战争后,美国希望避免让一个现代版的麦克阿瑟式的人物进入巴格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