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九万精兵保卫首都——伊拉克军队部署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1:17 环球时报

  伊拉克战争发展到现在有许多出乎意料的地方。迄今为止,联军与伊正规军的交战规模远远小于当初的估计,拥有35.3万人的伊拉克军队如同消失一般,鲜有消息。随着美军合围巴格达的企图日趋明显,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起伊军的动向。

  9万伊军保卫巴格达

  从战争爆发后的情况可以看出,伊拉克方面吸取了海湾战争的惨痛教训,不再把彻底失去制空权的伊拉克军队暴露于沙漠旷野,而是重点死守巴格达等大中城市。开战前夕,伊军根据萨达姆的指示调整兵力部署,将兵力收缩到由南向北的两个通道上,将精锐部队部署在巴格达周围,保存实力。

  目前伊陆军有30万人,编成5个军团和1个共和国卫队共辖23个师。

  在伊北部地区,伊军沿库尔德人控制区构筑起三条防线。第一条,陆军第五军团4个师与共和国卫队巴格达机械化师一部部署在北方重镇摩苏尔一线;第二条,陆军第一军团4个师与共和国卫队阿德南机械化师部署在基尔库克一线;第三条,陆军第二军团3个师部署在图兹胡尔马图、金贾巴德、杰劳拉一线;共和国卫队巴格达机械化师的另一部则部署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这些部队以基尔库克与摩苏尔为主要据点,依托卡拉汗吉尔、舒旺、马赫穆尔等地阻击美军。

  在南部地区,伊军也有三条防线,陆军第三军团3个师部署在巴士拉一线,为第一道防线;陆军第四军团3个师与共和国卫队汉谟拉比机械化师部署在阿马拉一线,为第二道防线;共和国卫队纳布哈兹纳斯尔机械化师、法塔赫穆宾师与第1军团1个师沿底格里斯河部署在巴格达以南,为第三道防线,也是护卫巴格达的最后一道防线。虽有报道称驻守巴士拉地区的第三军团在战争头几天损失惨重,但负责围攻巴士拉的英军第七装甲旅、英海军陆战队第三突击旅现仍未能彻底击败该军团,而伊第四军团与共和国卫队汉谟拉比机械化师由于美军在推进过程中绕过了其防卫地段,因此所受损失相对较小。

  至于美伊双方争夺焦点的巴格达外围,伊军部署了2个特种部队旅、部分空军和防空部队以及共和国卫队的麦地那装甲师等萨达姆的“嫡系”部队,分别驻守在巴格达、卡尔巴拉、库特和迪亚拉等地,与部署在巴格达市区负责保卫总统府和其他关键设施的4个共和国特别卫队旅形成了以巴格达为中心,四周严密布守的防御态势。近日,伊军在巴格达以南的卡尔巴拉地区有效地减缓了美第3机步师向巴格达推进速度。27日晚些时候,沿公路向北推进的美海军陆战队部队在伊南部与伊军进行小规模交火后停止前进并开始向南回撤。与此同时,伊麦地那师一部和其他正规陆军部队组成的1个满编旅约6000人及部分坦克已据守卡尔巴拉周围的阵地。美第3机步师一军官3月29日称,美军可能在未来48—72小时内在卡尔巴拉附近与伊军展开决战。但从目前分析来看,伊军不会把主要兵力放在巴格达外围。萨达姆的策略应是努力保住属于其“心腹”的共约9万人的部队,这其中包括共和国卫队以及4个共和国特别卫队旅和2个特种部队旅等安全保卫部队,以便在紧急关头能够一声令下迅速集结,保卫巴格达。

  伊空海军准备伺机出击?

  去年,伊空军司令希拉赫曾表示,一旦美军发动进攻,必将遭到伊空军的“惩罚”。然而,战争开始后,美英战机一直在狂轰滥炸,伊拉克的蓝天上却无伊空军的踪影,伊空军有什么打算,难道是采取后发制人的战术?

  伊空军曾拥有包括米格—29、幻影F—1等高性能飞机在内的各型飞机1000余架,空中力量号称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在世界排名第六位。但在海湾战争中,伊空军元气大伤,有资料表明,伊拉克战争前伊空军只有不足100架飞机真正具备作战能力,高级飞行员年均飞行时间只有90—120小时,初级飞行员仅20小时。在机场基地方面,伊空军只有8个主要作战基地,战机大都集中在巴格达附近的军用机场。开战后,美军对这些机场基地进行了打击,连位于巴格达西南约16公里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和位于萨达姆国际机场以北5.5公里处的小型运输机场也难逃一劫。因此,伊空军目前很大一部分飞机都被疏散隐藏起来以防被炸毁。但也有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伊空军也许会在后期的战事中凭借灵活多变的战术战法作为一种以弱抗强的策略,利用目前保存的飞机,重返蓝天抗击敌军。

  对于伊海军来说,其形势更为严峻。伊拉克海岸线仅60余公里,其海军一直是伊拉克三军中分量最轻的军种。在战前,伊海军总兵力约2000人,拥有巴士拉和阿兹佐巴赫两个基地及10余艘舰艇。除此之外,伊海军还拥有令敌人防不胜防的武器———水雷。目前,伊海军拥有1000—2000枚各种水雷,因此不能排除看上去已偃旗息鼓的伊海军仍会在以后的作战中对美军构成一定的威胁的可能。

  散兵游勇更令美军伤透脑筋

  3月29日凌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的一些“敢死队”已经部署到了许多城市,假扮成平民在民宅中进行抵抗,这对美军构成了威胁。

  战前,许多人预言,不到万不得已,伊军不会大规模调动。因为一旦大规模调动,就会被美国的卫星与侦察机发现,暴露的伊军无疑将成为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和飞机的标靶。因此,战争打响之前,伊军就已化大为小,原先以师的单位改为旅或更小的编制,有的还分散到民间,不少伊军营地已是空无一人。

  除了分散小股的伊军之外,伊民兵武装也正与美军进行战斗。目前,伊民兵武装主要分四类,第一类是伊复兴党武装。他们直属伊复兴党领导,尽管人数不多,但由于其组织结构分明,训练有素,因此是伊民兵力量中最具战斗力的。第二类是萨达姆敢死队。这支民兵部队由萨达姆长子乌代在海湾战争后一手组建,现约有5万人。第三类是耶路撒冷军。当初组建的意图是用反以色列的旗号将老百姓组织起来。虽然该部队也按正规军体制编成,但由于建立时间晚,人数过多,训练不足,也只能算具有军队框架的民兵。第四类是部落武装。这是伊南北方部落的家族武装。其规模视所在部落的实力而定,其中南部什叶派部落武装实力较强。

  尽管这些民兵背景不同,实力各异,但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25日,巴士拉地区敢死队队员突破美军防线,击毁数辆坦克后撤回。3月28日,美第3机步师在纳杰夫受到了伊民兵组织的进攻。这表明,伊民兵在目前游击战中正发挥着与伊正规军同等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抵抗有效地阻碍了美、英军队的推进,使联军不得不瞻前顾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