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聚焦:西线美军在忙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1:16 环球时报

  刘乐兵

  开战之初,美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就冒险长途奔袭,迅速占领了伊拉克西部鲁特拜附近地区的H2、H3机场。但时至今日,已经有10余天的时间了,人们却很少看到这部分美军的消息,他们到底在忙什么呢?

  从军事的角度看,可做以下方面的判断。

  一、建立西部进攻的“桥头堡”。美军此次对伊作战在兵力部署上最大的缺点或者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前进基地,这使美英联军不得不部署在面积不到5000平方公里的科威特北部地区,这已经犯了兵家大忌。为此美军不得不冒险抢占伊拉克西部的“落脚之地”。因此,西部美军最主要的任务是建立西部的前进基地。

  首先是建立和巩固机降场。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有扫清机场及附近地区伊军残敌;建立对内、对外的警戒;建立地面防御体系和对空防御火力体系;建立和完善机场通信指挥系统,接纳工程兵部队,扩建机场跑道使这些机场可接纳大型运输机进场。其次是建立后勤补给基地,包括水、油料、弹药和粮秣的补给基地;第三是建立空军近距离支援基地。H2、H3机场距巴格达仅300多公里,正好在A—10“雷电”攻击机的作战半径之内,陆军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也可使用这两个机场。航空兵从这里出发可大大增加攻击的连续性和强度。第四是建立地面部队的进攻出发阵地。美军目前正在大举调兵遣将,可能进入的方向不会只是南部,西部是最有可能进入的一个方向,因此,美军在西部可能正在建立大的进攻出发阵地。

  二、孤立伊拉克、孤立巴格达,实现双重包围。美军在西线的部队应该说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在鲁特拜附近的已经机降和将要机降的部队,包括海军和陆军的特种作战部队、工兵部队、空军的场站部队以及先期到达的某些地面作战部队;另一部分就是在卡尔巴拉附近的部队,包括101空中突击师,从被击落的“阿帕奇”直升机上的标志判断,可能还有第1骑兵师的一部分兵力。这两部分兵力目前正在或者在不远的将来要完成两项任务,即为完成孤立伊拉克、孤立巴格达,实现战略和战役上的双重包围创造条件。从目前的态势看,伊拉克惟一与国际联系的通道就是约旦和叙利亚,特别是后者,强烈反对美军对伊作战,开战以后伊拉克外交部长曾利用这一通道,前往开罗参加阿盟外长会议,美对此大为恼火,谴责叙向伊提供支援。因此,在鲁特拜附近机降的美军一旦完成巩固机降场、建立前进基地的任务,势必会切断约伊公路,并向东北海格莱尼耶方向前进,与北部美军一道共同切断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联系,从而完成战略包围。

  从战役上讲,101空中突击师和第1骑兵师部分兵力会尽全力对卡尔巴拉地区攻击,并向哈巴尼湖方向进攻,切断巴格达与西部的联系,为实现战役包围创造条件,并为第4机步师等后续部队进入作战创造条件。

  三、进行特种作战。美军在西部的特种作战的主要任务,一是要扫除伊拉克导弹部队的导弹发射阵地,阻止伊军向其盟国以色列发动攻击,避免“倒萨”战争复杂化。二是查明伊军在西部地区的防御部署情况,特别是要查明伊军指挥、通信中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一举摧毁;如果情况不允许,也必须设置信标引导空军实施攻击,将其摧毁。三是要切断伊军多年经营的有线和运动通信手段,使伊军联系中断、指挥失灵,最终瘫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