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指伊拉克战争可能终结经济全球化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4日电美国经济评议会副会长暨首席经济学家佛斯勒3日在纽约指出,伊拉克战争可能暂时打乱全球的供应链,而更值得担心的是长期效应终结全球化的趋势。

  佛斯勒曾两度被华尔街日报选为“全美国预测最准确的经济学家”,最近也因对过去四年的经济大势预测准确,获颁“年度蓝筹经济预测奖章”。

  据“中央社”报道,佛斯勒3日在纽约外国新闻中心(NYFPC)表示,一九九六年,外国在新兴市场直接投资(FDI)太过集中且开始迟缓,是全球化脚步放缓的先兆,近年来全球总投资严重趋缓,和九零年代初期恰成强烈对比。

  她说,对外投资趋缓,可能代表全球仲裁过程的“基本断裂”,也就是说,企业界以降低生产成本等手段,寻求最大市场利基,以及过去二十年货品、服务与资金加速流动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可能从此逐渐消退。

  佛斯勒说,今后外资流动的趋势可能变为“偏向本土”或集中在少数高成长的市场。

  谈到全球“直接外国投资”的流向,她说,除了总额有降低之势外,流向新兴市场的数额也在降低,比起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几乎减少了一半。

  九一一恐怖攻击惨案和事后美国出于“积极自卫”而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导致目前的伊拉克战争和多边体制的式微。她认为战争不会造成重大的石油危机,对美国经济而言,布什的减税方案也足够抵消对消费者不利的发展。最大的未知数是消费者信心会怎么变化。

  不过,总体而言,她说伊拉克战争只会“搅乱”经济周期,不会“逆转”正在温和复苏的美国经济周期。她预测现在到年底,美国经济将成长百分之二点五到百分之三。

  另外,她对伊拉克战争可能造成的全球经济影响表示,战争本身问题不大,对全球政治稳定的冲击才是问题。战争期间,美国不会调升利率,战后就会;受害最大的,是“小规模的开放经济体”。美元可能大幅升值,让别国经济有机会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