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巴士拉战况:奇怪的战争与静坐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9: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海燕

  “奇怪的战争”与“静坐战争”在历史上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一始,英法联军坐视纳粹德国入侵当时的盟国波兰而按兵不动的行为,成为历史上的一大战争丑剧。

  在这次战争瞬息万变的战局中,同样出现了“静坐战争”和“奇怪的战争”。

  首先讲“静坐战争”,说来也巧,这次参加静坐的仍然是上次63年前的静坐者之一--英国军队。英军在巴士拉以南有“沙漠老鼠”第七装甲旅和海军陆战第三突击旅,以及第十六空降旅一部。所辖战斗部队2万余人,所属团队全部是有“皇家”封号的精锐部队,火力上有一百多辆先进的主战坦克,数百辆步兵战车、轻型坦克、自行火炮,还有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航空兵的空中支援。这样一支精锐部队目前正静坐在巴士拉以南,在静坐当中,一些必要的军事作秀还在进行,包括在愚人节当天向巴士拉附近进行一次抵近部署,4月3日占领了一个无人防守的仓库,在城外设置检查站等等。

  实际上,巴士拉战场已经与伊拉克战场脱离了,巴士拉的守军不肯轻易出城,英军英军也网开一面,在城外用2万人构筑了一道长达数十公里的“包围圈”。现在巴士拉的市民和化妆的伊军都可以自由出入。现在英军不打算攻城早已经公开化了,同时,前几天说的给后续美军让道,“把攻城任务交给后续部队”的话也绝口不提了,反倒表示一定要驻扎到战争结束。从布莱尔首相最近露出的自信的笑容上我们不难读到,打不打巴士拉不要紧,得不得重建合同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英军已经占领了鲁迈拉油田,只等鲁迈拉油田的合法所有人--伊拉克现政府倒台,英国的利益就可以最大化了。在开战之初美军忙于直捣巴格达的“21世纪狂奔”之时,更加实际的英国人,控制了着火的鲁迈拉油井,在开战两周后,美军还在苦战之时,懂得适可而止的英国人在战争中已经事实中立了。

  现在再来看“奇怪的战争”,“奇怪的战争”发生在北线,原先A计划中信息化样板第四机步师进军的路线上,美军在伊拉克北部空投了一个伞兵旅之后,并未将战斗力更强的82空降师调集到伊北来开辟北方战线,反倒是一方面控制土伊边界,阻止自己的一个盟国军队进入当前的一个敌国领土,另一方面加入了库尔德人武装东征西讨的队伍,兵锋所指首要的敌人竟然是同样反对萨达姆的其他武装力量,敌友不分一般在美军的战术失误中比较常见,但是战略性的还是很罕见,不能不说是“奇怪”。

  如果不是这一两天,北线伊军向南收缩,美军和库尔德武装跟在后面靠近了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两个重镇,真的让人快要忘了北线美军原来是参加倒萨攻伊战争来的了。当然如果没有伊拉克战争这个大背景,美军的行动倒是很老套,基本上是在中美洲用惯了的支持反政府武装或者政府军的套路,但是用在这里就很“奇怪”了,美国军方一再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保证战后伊拉克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这也是伊流亡反对派和阿拉伯国家能接受的底线,但是现在美军的行动又似乎在暗示着伊拉克将出现实际上的分裂,虽然不能排除美军打算借支持库尔德人武装来要挟土耳其在美军下一阶段的增兵计划中就范的可能性,但是对于没有一天不把“美国利益”挂在嘴上的美国政府的而言,为一个单纯的军事目的采取重大行动从来都是没有充分挖掘资源,将利益最大化的一种严重的浪费行为。

  眼看英国人已经落实了他们参战的目的,对于一向惯于采用分而治之手段而又惟利是图完全不管别国利益的美国战略决策层而言,以夷制夷,将伊拉克做成一个三分天下的“石油三明治”,无疑将大大降低战后美国控制伊拉克资源的难度和成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