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军医钟捷东和妻子的人生情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9:24 法制日报

  胡训军黄启文

  他,一个黑不溜秋的“穷小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6个兄妹。

  她,一位家资千万的富翁千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早已享受到住有洋房、行有轿车的现代生活,却违背父母之命,只身来到他驻守的边防海岛部队。

  这不仅仅是一对“富人小姐”与“贫穷先生”的恋情故事,而是一位国防军人与他妻子最真挚的人生情怀。

  一边是有名的中心大医院,一边是边防连队的小卫生所。面对岗位,他说———最需要的地方才是最好的岗位

  1994年6月,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的钟捷东很快就要毕业了。

  听到钟捷东要留校的消息,最高兴的是他的女友林梅瑜。她的父亲在3省有生意、拥有3家工厂、资产上千万。过去她担心两家的家庭情况悬殊太大,父亲会不同意他们的交往,一直不敢对父亲说。但父亲听说他是位军人,又将留在广州大都市发展,便点头同意了。

  但钟捷东有他自己的想法。实习单位的干部处处长曾向他们展示了一组数据:中心医院、驻城市部队卫生单位人员富余9.1%,但有近17%的边防海岛部队基层卫生所缺编。

  于是,钟捷东作出了一个放弃留校机会的决定。“最需要的地方才是最好的岗位。”钟捷东毅然决然、无怨无悔地来到了边防海岛官兵之中。

  为什么新战士扭伤手脚的比较多?他开始研究训练伤问题;为什么组织海上游泳后,官兵的体癣特别多?他又关注上了常见病、多发病;为什么战士常常被一些简单的问题困扰?他把视角又投向了心理保健……战士需要什么,他就学习钻研什么,基层为他提供了最广泛的课题。

  没有老师,就找来书本看图识药。基层用药难,他就把五指山变为官兵可资利用的天然中草药库。一次,听说一种草药叫“七叶一枝花”,对疗伤有奇效。他对照书本上的画图,一头钻进了大山,看到相似的植物,都要采片叶子尝一尝。这样一路走、一路尝,结果回家后,嘴巴喉咙红肿,连说话都非常困难,不得不打针解毒。他在基层建立了“驻地中药辅助”的保障模式,卫生所常年有七十种以上的常用中草药、“中耳炎必治”、“汗斑灵”、“化痔复肛粉”等六十多种的药剂、药水。

  1995年,女友放弃大都市现代化的生活,带着几件随身衣服,只身来到海南,与他走到了一起。新婚之夜,林梅瑜喜泪盈眶:“捷东,都说跟着你到穷山沟来不会有幸福,其实我才是世上最幸福的新娘!”

  一边是汽车洋房的现代生活,一边是野营训练的风餐露宿。面对得失,他说———盯住“战场”才是个真正的军医

  荒郊野外,仅凭几锅草药汤,他能防治大面积的感冒和痢疾,从而避免大面积非战斗减员;关键时刻,用几样基本救护器材,就能帮助战士接上被履带钢板砸断的肌腱,防止战士致残……

  这一切都让林梅瑜十分欣赏。她在广东湛江医院当过护士,见惯了空调房里的“白大褂”,却第一次从丈夫身上看到了一名奔忙在“战场”的军医形象。她毫不掩饰地说:“我丈夫是标准的军人,我就是喜欢他那虎虎的样子。”

  几个月后,风尘仆仆、只身赶到部队的林梅瑜在训练场上找到了他———他奔跑在5公里越野的行列里,为的是体验人的生理极限与训练强度的关系,收集整理相关科学施训的数据;他行进在急行军的行列里,为的是研究开进途中,如何实施跟进保障的问题———“战场”在哪,他就在哪。他将收集整理的资料编成《训练伤预防》、《海训常见病防治》、《钟医生一句话》等小册子或卡片发给战士,人手一册,让官兵们懂得野外训练卫生防疫、紧急抢救等基本常识。他第一次把运动生理学课堂搬到训练场,使练兵更加科学;对官兵的健康情况进行普查,为每个人建立了医疗档案,使战士们第一次得到了比较系统的健康保护。危急时刻,他更是第一时间出现。战士王小胜野外训练时被毒蛇咬伤,他用嘴吸毒急救;战士夏全平保养装甲车,左脚肌腱被砸断,他紧急展开救治……不少官兵在林梅瑜面前伸出了大拇指,说:“有钟医生在,就有我们的健康在!”

  得知钟捷东要建立一种模式,整合附近几个单位的医疗力量时,林梅瑜轻轻皱起了眉头:“你是个医生,搞医术的,弄这个行吗?”“你不想我当军医啦?当军医不就得盯住战场想保障吗?”2000年,一份有关建立区域保障模式的建议让团党委拍案叫好:“这个钟捷东,可想了件大事。”

  整合3个营的保障力量,按“平时按区域集中保障,战时按任务分头保障”的模式,广州军区第一个拥有治疗室、手术室、理疗室的营一级中心卫生所建立起来了。官兵们在这里得到了包括理疗、针灸、按摩、小手术等十多个项目的一流服务,保障层次跨越式提升。卫生所成了这个边海防部队官兵心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借助这种模式,部队八年多来未发生一起严重训练伤,昼夜发病率低于千分之一。

  一边是十多万元的年薪,一边是一千多元的工资。面对金钱,他说———“一个强大的国防值多少钱?”

  前年12月,林梅瑜的父母从广东赶到部队看望女儿、女婿。几经辗转,才下车就傻眼了。一条火山石就着黄泥巴路,晴天扬尘,雨日生泥。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和一些简单的家具就是钟捷东夫妇的全部家当。得知这些年来他们经济上的窘况后,心碎的母亲搂着女儿泪流满面;岳父则把钟捷东拉到门外:“先投100万,给你在海口黄金地段,开一间私人诊所。咋样?”

  钟捷东出生在农村,有6兄妹,过过一瓶咸菜过一周的日子。他从小就明白,钱对人的生活的重要性。可偏偏在钱面前,他有一份不能不让人敬重的坦然。在发给驻地群众的联系卡上,他写着:“钟捷东24小时为你服务,仅收药品费。军烈属、革命伤残军人、五保户、贫困户等一律免费”,并附上电话和地址。近三年,他为驻地群众治病三千多人次。只收药品费或免费,免收的治疗费、手术费达三十多万元。八年多来,钟捷东为给营卫生所购买一些编制外器材、为战士和群众买药,悄悄垫了近两万元……

  钟捷东并不反对追求财富,率先享受小康生活带来的高度物质文明,但他更愿意在军医的岗位上品味一个国防军人的责任和价值。他对那些给他岗位算价的商人说:“一个强大的国防值多少钱?我的岗位无价。”

  与丈夫心灵相通的林梅瑜心理明白:捷东他心里,装着像山一样的事业。她说:“我见过很多的钱,却少有见到钟捷东这样看重事业的男子汉。如果他是坚强的‘国防砖’,我就在砖旁开的温柔小花,相伴相守,直到永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