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说美军改用1991年海湾战争作战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4月4日消息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军在对伊拉克战争中,正采用新的战略,即用“鲍氏战略”取代“拉氏战略”。新战略将放慢速度,更注重条理。

  《华盛顿邮报》3月31日发表文章说,从对伊拉克战争开始直到今天,美国在伊拉克进行的这场战争大概可称作“拉氏战争”,其执行方式完全按照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未来的设想:主要依赖空中力量、情报信息、特种部队和常规地面部队的快速行动———理
想状态是几方面同时发挥作用,使其效果成倍扩大。

  但是,无论这场战争将持续数天、数周还是数月,剩下的部分大概更像一场速度较慢、条理性更强、也更传统的陆军战斗,强调用占压倒优势的力量战胜敌人。最明显的一点是,这场战争可能更像1991年的海湾战争,即现任国务卿鲍威尔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时进行的那场战争。

  当驻伊拉克陆军指挥官们停顿下来、重新考虑并调整战略时,他们开始回头采用第一次海湾战争时采用的方式。美国军官不大可能再去碰运气(比如像战争开始时那样用巡航导弹对萨达姆实施“斩首行动”),而是花时间在空袭为地面进攻“准备战场”时集结力量。

  按照这种方法,两个驻伊拉克陆军师大概将在对保卫进入巴格达要道的共和国卫队的六个师发动攻击之前,用数天甚至数周时间重新巩固自己的阵地。在进入巴格达之前,他们还希望等待装备重型坦克的第四步兵师。

  伊拉克的麦地那师目前在巴格达西南方50英里的卡尔巴拉掘壕固守。陆军指挥官说,他们希望在向麦地那师发动主攻之前先占领横在联军供给线上的城市纳杰夫。

  他们估计,在采取这一行动时,空军和海军的战机可以对麦地那师的坦克和其他重型武器进行轰炸。然后,陆军火力将对固定的伊拉克阵地发动猛攻;与此同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将搜索并摧毁任何试图重新占领阵地的伊军坦克。最后,坦克和乘车的步兵部队将开进战场。

  但是,由于麦地那师的阵地驻扎在村庄中间,B—52轰炸机无法像第一次海湾战争那样进行地毯式的空袭。联军必须逐个摧毁伊拉克的坦克和高射炮:一些飞行员把这称作“坦克投射”式攻击。用这种方式消灭敌军战斗力要花更长时间。

  这一切解释了为什么有些陆军指挥官认为,在他们加入巴格达战役之前可能需要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在《星期日福克斯新闻》节目上说:“要拿下巴格达不会很容易。”

  当然,伊拉克武装力量的突然崩溃或萨达姆身亡,仍然可能使战争迅速结束。

  但是,在巴格达的美国军官预言,如果这种令人意外的结局没能出现,战争就很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如果是这样,今年春天,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经历自30年前越战以后时间最长的地面战。

  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1日报道,美国军方官员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已经开始接受新的作战计划。新的作战计划显示,地面战争的重点将很快向巴格达转移。

  这些官员们告诉记者,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在进攻巴格达之前,可以不必再与布什总统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商量。弗兰克斯将不会受到时间框架的限制,并将在适当的时机把握住战术“优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