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伊拉克战争巴格达无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9: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东方时空·世界》策划郭建新

  伊拉克战争在格林威治时间2003年3月20日凌晨2:35分爆发。经过13天的战事,美英联军从伊拉克南部分为左右两路,沿着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北上;北京时间4月2日,两路大军已经分别越过两河,推进到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郊外,先头部队已经仅仅距离30公里的地方。

  一场推翻萨达姆政权、打到这场战争首要目的的巴格达血腥巷战似乎就在眼前。我无从判断所有关注这场战争的人是抱着一种什么心态看待巴格达巷战的。但是至少有几个足以让人们关注巴格达巷战的原因:这场巷战决定着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者;这场巷战不仅决定着萨达姆的命运和布什的命运,而且决定着整个国际局势;这场巷战将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这场巷战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以来,规模最大、很可能是最为惨烈的城市巷战······。还有很多原因让人们注意巴格达巷战。但是我的分析是,美英联军将会放弃在巴格达打一场大规模巷战的考虑。这样的分析显然让那些期望看到真实巷战“大片”的人感到失望,也会让那些期望伊拉克人在巷战中痛击英美侵略者的人感到沮丧,但是,不打巴格达巷战很可能是一个即将发生的事实。

  所有人都知道,在伊拉克战争前萨达姆的战略已经很透明:接受海湾战争战线对峙的教训,充分利用在本土作战的优势,在军事上化整为零,收缩兵力据守重要的战略重点,利用精锐固守政治、军事、文化和心理上的中心巴格达,将美英军队吸引到遍地开花的的局部战场上,从“超距离”的攻防战拖入到“零距离”的近身肉搏的巷战之中。这些战术在战争开始的10天内显现出相当的战场效果。

  美英军队的战略在战前并不透明,直到战争爆发之后,人们才能看到美英战争战略的端倪。战争前一周,美英军队利用自己的优势,避开边境地区的重点城市的战术纠缠,长驱直入,快速推进,剑锋直指巴格达。当这样的战术遭遇到伊拉克顽强抵抗之后,美英承认在战略安排上的失误,失误的原因是对战争的政治思考过分乐观,随即调整了战略,一方面减缓进攻速度,在南部两条进攻路线上与伊拉克守军争夺重要的战略要点,开始向伊拉克战场增兵,同时展开了外交活动,在此争取打开北方战线。

  所有这些都是人们看到的想象,然而,美英真正的军事意图仍然是个谜,决定性一击到底是什么,还没有人能够说清楚。能够看清楚的是美英军队将在几天内完成“合围巴格达”的战略目标。

  但是,完成“合围巴格达”就一定是巷战吗?未必!

  美国不惜绕过联合国,顶着发动违法战争的名声,动用30万大军进行伊拉克战争,其目的决不仅仅是战场上的胜利。如果获得军事战场上的胜利,相信没有人会怀疑美英的军事能力能够轻易的实现这个目的。但是,从战争开始美英的军事行动中就承担着比军事行动更加重要的政治目的——推翻萨达姆政权,建立一个亲美的新政府。这样一个政治目的是美国必须考虑在军事行动上不能对伊拉克平民造成大规模的伤害。否则,军事上的胜利将意味着战后政治目的上的失败,这样的失败使战争军事行动变得毫无意义,而且会面对难以应付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严重后果。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终极目的是要按照美国的意愿“改造”中东,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就必须保证自己能够在战后留在伊拉克。军事战争行动是在为政治目的实现开路,所以在这次战争开始几天美国没有使用可能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的密集轰炸,没有采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战略战术。但是,美国期望争取人心留后路的考虑显然是一种幼稚的举动,在一场打到别人家门里面的战争中,期望获得家里人支持显然是一种幻想。

  经过局部战场的挫折,美国似乎明白了这场战争并不想他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民族情绪高涨的伊拉克人面前,美国人认为最美好的“自由、民主”并不能成为进入家园进行战争的理由。美国开始调整了战术。这一点在这几天的战场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稳固军事上的后勤补给线,南部攻击展开小规模的攻坚巷战,扫清合围巴格达的外围战略重点城镇,拿下巴士拉获得军事上的通道和战果、政治上的震慑;北部战场加大“北方战线”的军事压力,伺机完成对伊拉克北面军队的切割围歼(如果萨达姆把保卫自己家乡提克里特作为战略目的的话,北面将会出现切割围歼的局面);西面战场是一个不明朗的战场,但是很有可能随着美国第四机步师的到达形成一个最终完成对巴格达合围“左勾拳”。

  但是,当对巴格达合围完成之后,美英军队还会冒着大量人员伤亡、承担人道主义责任、导致最终战后政治目的破产的危险,在巴格达打一场巷战吗?这应该不是美英决策中的内容,而是萨达姆希望的结果。

  美英军队在完成对巴格达的真正合围之后,可以说伊拉克战争大规模的战役行动已经结束。美英在强大的军事合围前提下,采取的“战术”应该是围而不攻,压而待变。这样的战术已经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的最新讲话中得到证实:“围而不攻,静候人民起义”。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痴人说梦,其实不然。

  当巴格达在合围之中变成一个超大“监狱”的时候,某一个时刻一个伊拉克新政府将会出现在这个大监狱的外面。监狱里面的萨达姆政府已经在军事手段中变得无声无息,毫无影响力可言。

  饱受战争之苦的伊拉克人将会接受一个联合国主导的政府,只要这个政府能够给他们带来没有战争、安定的日常生活;

  一些重视与萨达姆的军事力量可能在伊拉克各地利用宗教民族情绪实施武装叛乱和各种暴力事件,但是,在国际社会接受了新政府之后,这些武装势力将会被联合国和美英等国家宣布为恐怖主义组织,当美国军事力量在伊拉克存在期间,这些武装叛乱行动不会有大作为;

  与此同时,美英军队可以在巴格达周边敞开人道主义的大门,所有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都可以出城,进入“难民营”进行严格的甄别,追捕萨达姆政府的首要人员。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的责任已经落在萨达姆政权肩上。如果萨达姆政权不让巴格达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人出城,萨达姆政权就成了最大的人质绑架者,绑架了500万巴格达人。这种情况将会暴露在国际社会面前;如果让平民出城,势必形成巴格达城区内的大面积空白,美英军队将会步步为营向巴格达中心挤压,最终挤压到一两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在空间被挤压到如此狭窄的空间中,抵抗已经无济于事的时候,求生将成为大批共和国卫队、敢死队、民兵认真考虑的现实问题。在巴格达亲人们的呼喊、劝告等攻心战之中,军事抵抗力量将会出现异见瓦解,各派别在心理上将不会相信任何人,所有派别之间都会相互猜疑。经过在短时间内的心理意向整合,困守巴格达将随时可能发生兵变、暴乱。萨达姆政权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投降或者在内乱中溃散。

  这样的战术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但是不会超过一年。在国际社会承认的新伊拉克政府成立运作过程中,国际社会完全能够容忍和接受这样一种没有大规模生命财产伤亡的“围城困敌,静待其变”战术。伊拉克战争在没有巷战中就此结束,巴格达之战必然会成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经典战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