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日本发射间谍卫星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8:52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

  3月28日上午,位于日本九州南部岛屿种子岛上的日本种子岛宇宙中心上空晴空万里。10点半左右,日本自行研制的H2A火箭拖着橘红色的火焰腾空而起,直射蓝天,2颗间谍卫星也同时被带入太空,从而启动了日本谋划已久的间谍卫星发射计划。

  四星一体

  此次带入太空的2颗间谍卫星分别是载有可辨认地面1米大小物体的光学望远镜的“光学1号”卫星和不受天气条件影响,能在阴天和夜间对地面进行拍摄的“雷达1号”卫星。2颗卫星分别进入了距地球为400-600公里的轨道。从此,日本进入了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拥有军事间谍卫星的国家行列。

  据报道,按照日本的间谍卫星发展计划,日本还将在今年夏季和明年3月再分别发射1颗卫星,以形成4星一体的工作体制。新发射的间谍卫星可为日本在24小时之内提供有关地球上某一特定位置的摄影照片。为提高对卫星发回照片进行解析的能力,日本还将建立和充实地面接受站和情报分析中心。连同卫星发射和建立地面接受站和分析中心,总耗资约2500亿日元。

  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一贯为日本火箭技术发展而大声鼓噪的媒体此次没有大张旗鼓地宣扬日本在火箭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却把重点放到了对其影响的报道上。诸如《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等带有左翼色彩的媒体都以“和平利用”和“彻底贯彻专守防卫”为题,强调日本发展火箭和卫星技术不应偏离和平利用和专守防卫的轨道。可以说,《朝日新闻》等媒体的分析是切中要害的。据日本媒体揭露,日本此次发射间谍卫星已不同于以往发射的通信和气象卫星,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搜集军事情报,并且直言不讳地说是针对朝鲜。

  以“朝鲜问题”为借口

  日本要发展间谍卫星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有人叫嚣要发展自己的侦察卫星,但由于当时正处于冷战时代,美国不允许日本脱离自己的控制而单独行动,加上日本当时的火箭技术远未过关,因此发展间谍卫星的计划只停留在一般议论上。但到了1998年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年的8月,朝鲜试射的一枚“大浦洞”弹道导弹划过日本上空,射入了太平洋。日本上下为之哗然,右翼势力和军事部门乘机鼓噪,要求日本尽快制定有事立法和建立针对朝鲜的警戒与防御系统。作为对朝鲜发展导弹的对抗措施,日本内阁当年做出了研制间谍卫星的决议。

  日本发展间谍卫星首先是针对朝鲜半岛的,这是不言自明的。冷战时代结束后南北朝鲜依然处于军事上的严重对峙状态,日朝关系也一直处于没有建交的敌对状态,特别是“9·11”事件后,日本跟在美国后面变本加厉地渲染朝鲜要发展核武器,强调朝鲜拥有生化武器等所谓的“朝鲜威胁论”,使日朝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虽然首相小泉在去年9月踏上了访朝的破冰之旅,使长期冷冻的日朝关系有所解冻,双方还缔结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平壤宣言”。但是由于日朝两国之间遗留的问题太多,积怨太深,加上美国不希望日朝关系改善步伐走得太快,背地里横加干涉,日本乘机借坡下驴,不仅从改善日朝关系的立场上大步后退,而且紧紧抓住所谓的“绑架问题”不放,使日朝关系又重新降到冰点。

  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利用所谓朝核问题、导弹问题等,煽动日本民众对朝鲜的不信任感和对日本自身安全的危机意识,使日本民众更把朝鲜视为一种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现实威胁。小泉政府甚至将对付朝鲜威胁视为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最重要的理由,企图以日本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美国动武换取美国在朝鲜问题上保卫日本安全。小泉一再声称,日本与美国是同盟关系,“重视日美同盟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支持盟国对伊动武“理所当然”。美国的军事力量“对朝鲜是最大的威慑力量”。

  从日本媒体对卫星发射当天日本官厅的动向也可看出日本对朝鲜问题是多么地紧张与在意。发射卫星的当天上午9点刚过,官房副长官古川贞二郎等人急忙赶往首相官邸5楼办公室值班,以防不测。事后,出席者中的一人透露说:“美国的侦察卫星每天只能对朝鲜的导弹基地实施数个小时的监视。如果朝鲜想避开卫星的监视而发射弹道导弹的话,他想发射多少就能发射多少。我们今天在这里待机,就是为了防止万一朝鲜利用我们发射侦察卫星之机而发射导弹。万幸,朝鲜没有这样做。”

  日本对朝鲜的担心可以说到了寝食不安的地步。3月17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向伊拉克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便跑到华盛顿郊外的国防部五角大楼,对出面接见他的国防部副部长沃尔沃威茨说:“请你们在攻打伊拉克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放松对朝鲜的警戒!”尽管加藤得到了美方肯定的答复,但仍未足以打消日本的顾虑,日本甚至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伊战争打响后的40多天内不见行踪感到疑惑不解。

  同美国一样,在日本国内许多人认为,被美国与伊拉克、伊朗等国并列为邪恶轴心国家的朝鲜,很可能成为继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新的打击目标,为此,朝鲜必将作出自己的反应。无论伊拉克战事进展如何,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都将有所升级。尽管日本政府内持“最好不要火上浇油,进一步刺激朝鲜”观点的人占据主流,但希望美国尽快结束伊拉克战事,腾出力量加强对朝鲜的有效牵制的想法更占上风。要求日本配合美国做出努力,发射间谍卫星,建立日本自己监视朝鲜的“眼睛”也就成为了日本的必然选择。

  意欲摆脱美国控制

  不过,日本发展间谍卫星也反映出日美两国之间相互猜忌的复杂心理。此前,日本所需的卫星照片主要是向美法等国的商业卫星公司购买,但这种方式费时,约需1-2个月时间,不能应付突发事件,而且容易暴露日本的战略意图。因为国外可从日本购买地球哪部分的照片,就可看出他对哪一地区感兴趣;其次是在情报收集手段上受制于美国。美国国防部在“9·11”恐怖事件后曾与卫星公司签约,对阿富汗及其周围地区的卫星照片进行买断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日本发射自己的间谍卫星后,不仅可以大大缩短获取照片的时间(只需3-4天),而且可以摆脱美国在卫星照片上对日本的控制。另外还有一层日本不愿说出口的原因,那就是可用日本卫星获取的照片验证美国提供的相关情报的可靠程度。

  日本此次发射间谍卫星只不过是其庞大的扩军计划的第一步,就在最初2颗间谍卫星刚刚发射成功之后,日本媒体已在大谈现有卫星技术方面的不足。日本媒体在对日美两国同类间谍卫星的性能进行比较后指出,日本的卫星只能辨别1米大小的物体,而美国的军事卫星已经能够辨认15厘米大小的物体,如果以汽车作比的话,日本卫星的性能只能辨认出是汽车,而美国卫星却可辨认出汽车的种类。因此,即便日本有了自己的卫星,但在需要精确情报时,还得依赖美国。日本决定在2008年发射新型间谍卫星时,将把卫星的辨别率提高到50厘米。

  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江火田谦介把问题讲得更为透彻,他说,日本虽然成功地发射了间谍卫星,但在有关间谍卫星研制所需的系统构成设计、光学敏感元件的支持装置、摄影用望远镜的驱动装置、图像数据压缩传输技术等等方面,日本都还必须依赖于美国。美国对日本间谍卫星的性能与弱点知道的一清二楚,而日本却连美国提供的作为卫星关键部件的黑盒子的内部构成都不了解。而且日本的间谍卫星只能侦察到朝鲜准备发射导弹,而探测不出导弹的发射。因此,日本还必须发展其他型号、性能更为先进的早期预警侦察卫星。

  “闻乱窃喜”

  如果说日本媒体和军事评论家们的言论还只停留在卫星技术性能上的话,那么日本军方的发言便显得有些咄咄逼人了。在发射间谍卫星的同时,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就曾放言,为了对朝鲜的导弹威胁,日本只是用间谍卫星进行监视不行,还应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甚至采取先发制人战术,把即将发射的导弹在发射基地予以摧毁。为此他建议日本放弃专守防卫战略,从美国引进“战斧式”巡航导弹。尽管石破的设想遭到了国会和小泉首相的否决,但这一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利用国外危机以外压促内政是日本的一贯做法。国内曾有人把日本借助美国的世界战略扩张自己的军事势力称作“伴太子读书”,其实,用“惟恐天下不乱”,“闻乱窃喜”来形容日本现有的心态更为准确。因为“乱”可为日本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放手发展日本的军事力量创造外部条件。在这一方面,日本可以说已经到了一种失态的地步。4月1日日本发生的有关朝鲜发射导弹的骚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日本防卫厅的一位官员首先在1日上午发布消息说,防卫厅已从美国等处获得可靠情报,朝鲜在当日上午从朝鲜的西海岸向着黄海方向发射了一枚地对舰导弹。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也不甘落后,中午,她在国会答辩中竟煞有介事地说,朝鲜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在西部的平安南道向黄海发射了一枚射程为60公里的地对舰导弹。随后,防卫厅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古庄幸一也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日本防卫厅已就朝鲜发射导弹的事实进行了确认,并表示要给予高度关注。

  然而,此后不久,韩国政府发表声明说,经同美国和韩国的情报机构进行核实,没有发现朝鲜方面发射导弹的任何迹象,从而否定了日方的说法。日本防卫厅和内阁官房长官不得不相继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原来的情报未得到证实,属于误报。

  以不切实甚至是不存在的情报为依据,无中生有,小题大做,是日本积极扩展军备的一根救命稻草。只要日本不改变这种不正心态,那么谁也不能保证日本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