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观察:令日本尴尬的朝鲜导弹情报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8:49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

  在伊拉克战事正酣之时,一条关于朝鲜发射导弹的新闻却将日本政府搞得狼狈不堪。日本防卫厅的一位官员4月1日上午发布消息说,防卫厅从美国等国获悉,“朝鲜于当日上午从朝鲜西海岸向黄海方向发射了一枚地对舰导弹”。由于负责海上警戒安全的海上保安厅属日本国土交通厅管辖,因此,国土交通厅成了除防卫厅之外最关注朝鲜导弹发射的政府机构
之一。但是,在朝鲜2月24日第一次发射导弹时,国土交通厅大臣扇千景因未能及时获得相关情报而在国会答辩中陷于被动。这位一直对此耿耿于怀的女大臣此次以“消息灵通人士”的身分在当日中午举行的国会答辩中煞有介事地说,“朝鲜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在其西部的平安南道向黄海发射了一枚射程为60公里的地对舰导弹”。她的依据是,驻日美军将相关情报通过非正式渠道通报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后者又将获取的情报经防卫厅转给了海上保安厅。在此之后,防卫厅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古庄幸一也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日本防卫厅已就朝鲜发射导弹的事实进行了“核实”,并表示“必须给予高度关注”。

  然而,此后不久,韩国政府发表声明说,“经同美国和韩国的情报机构进行核实,没有发现朝鲜方面有任何发射导弹的迹象”,否定了日方的说法。日本防卫厅和内阁官房长官不得不相继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原来的情报属于误报。

  据说,造成上述情报混乱的原因,是由于美国情报部门通过电磁波测得了异常,他们由此断定朝鲜发射了“蚕”式改良型地对舰导弹,但该情报同时也说,不排除是朝鲜进行远程火炮射击的可能。韩国国防部传来的情报则与之相反,否认朝鲜发射了导弹。于是就出现了日本先肯定后否定的混乱局面。

  这种混乱第二天仍未平息。美国再次传来消息说,美国防部确认朝鲜发射了改进型“蚕”式导弹,然而从韩国国防部获得的最后消息依然是“虽不能完全排除发射导弹的可能,但发射导弹的可能性很低”。日本因此再次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严厉批评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失态表现的同时慎重地说,“与昨天一样,日本政府对于上述消息仍在核实中。”

  对此次产生的情报混乱,日本各界作出了不同评价与反应。政府与媒体大都将产生混乱的原因归罪于日本没有建立起独立的情报搜集系统,不能进行独立的判断,只能求助于美韩。而当日本获取的情报与美韩的情报相矛盾,或是美韩两国的情报不一致时,日本多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一来可能是不愿得罪美韩任何一方,二是可能不愿暴露自己独立的情报来源。就如官房长官福田所说:“还在核实中”。

  其实,朝鲜有没有发射导弹,都不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甚至连右翼色彩浓重的《产经新闻》也说,即便此次确认了朝鲜发射了地对舰导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朝鲜发射的既不是将日本纳入射程的弹道导弹,也未朝着日本方向,没有对日本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日本应当冷静对待。小泉首相也指责说:“政府与媒体都炒过了头,难道这不是一种过敏反应么?”问题是,连小泉首相都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导弹事件,为什么日本的政治家和媒体却要紧紧抓住不放,并大肆炒作?《朝日新闻》在相关的解释性文章中道出了其中的奥妙:为的是借朝鲜导弹问题制造紧张空气,进而以对付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为引进美国生产的“爱国者”导弹创造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