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美国“攻心”遭遇挫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8:47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余晓葵

  美国对伊战争已进行10多天,由于对伊军抵抗决心和伊民心所向估计有误,五角大楼“以较少兵力迅速推进”的作战计划暂时搁浅。更让布什政府担心的是,战争中不可避免的平民伤亡,又将阿拉伯民众的反美情绪推至新的高峰。

  阿拉伯媒体令美国头疼

  自从美伊战争打响以来,布什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希望媒体“积极”报道打伊战争,向人们传递这场战争是“解放”而不是“占领”。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大批高官也在政务繁忙之中频繁接受各国媒体采访,做战争的解释工作。但是,巴格达平民在美军轰炸中无辜死伤的场面在阿拉伯媒体频繁曝光,使这些努力付之东流。

  战争已经进入第二个星期,伊拉克主要城市仍然一个也没有“解放”。在阿拉伯媒体报道中,出现不少美军的负面形象:被击落的美军直升机,坍塌的巴格达建筑物,美军士兵在没膝的泥泞中艰难行军……

  据此间媒体分析,美国的战争宣传,尤其是海外宣传,到目前为止极不成功。可以说,美国在公共关系上遭遇的困难比军事上的还要严重,阿拉伯媒体对战争场面的“负面”报道影响将很难消除。

  美国的宣传在国内是相对成功的。民意测验显示,美国人对战争的支持度仍在70%左右。美军中央司令部战略联络主任威尔金森承认,在阿拉伯世界,美国的宣传工作“还有提高的空间”。为拉拢阿拉伯记者,威尔金森还组织参加战争报道的阿拉伯媒体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同意在美军多哈新闻中心设一个祈祷室。

  美国政府的“心战”官员们现在已不再宣传伊拉克的“迅速解放”,而是将矛头对准了萨达姆的“暴政”,声称伊拉克人在“暴政”下不可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布什政府还发起了“谣言巡察”行动,防止错误的和具有煽动性的信息在阿拉伯媒体落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是美国的重点防范目标。半岛卫星电视台24小时播放新闻,每天有3500万观众,在阿拉伯世界影响很大。在战争的最初几天里,半岛电视台曾报道美军在轰炸中将巴格达一座清真寺作为打击目标,这引起了五角大楼的强烈不满。而随后半岛电视台又播放了采访美国战俘的新闻,更让五角大楼怒火中烧。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他担心许多阿拉伯媒体一直在曲解美军行动并煽动阿拉伯人的反美情绪。

  与此同时,国务卿鲍威尔、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都频繁地出现在阿拉伯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试图影响阿拉伯人的态度。虽然有人指出,由于阿拉伯媒体的普遍反美情绪,美国领导人的讲话只会被“断章取义”,用来证实阿拉伯人对美国的负面态度。但布什政府表示,“有声音总比没声音好”。

  有多少人在等待“解放”

  美国官员同时认为,这场宣传战不会在一两个星期里就见出分晓。“最后,人们会认识到我们做了正确的事”。实际上,他们也准备了自己的宣传战略,抵消阿拉伯媒体的作用,其中包括大力宣扬伊拉克人“欢庆萨达姆下台”的场面。

  美军的设想是不错的,但伊拉克人民欢迎美军的场面至今没有大规模地出现。战争开始时,美军还看到了一些希望。地面进攻的第一天,出现了伊拉克人帮助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撕掉萨达姆肖像的场面,美联社的报道还引用伊拉克平民的话说,“美国人很好”,“伊拉克想要自由”。白宫的内部刊物《环球报信者》也表达了乐观情绪,称“新闻报道描绘了伊拉克内部的欣喜和解脱”,“美国和盟国部队受到了微笑的伊拉克人的欢迎”。但到了第七天,各电视媒体就开始报道伊拉克人围堵人道主义援助车辆,高呼反美口号的场面。

  随着美国战争进程受阻,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担心即将开始的巴格达战役将会有多么艰难。根据美国军方的乐观估计,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能让美军免于和共和国卫队短兵相接。但10多天过去了,什叶派聚居的巴格达萨达姆城里,并没有传出令美军兴奋的消息。人们只是感叹生活因战争而更加艰辛,却没人向外国新闻界表示他们在等待“解放”。这里的人们似乎并不关心萨达姆是否下台,他们认为美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是他们生活困难的主要原因。

  3月28日,58名伊拉克平民在巴格达一个菜市场被美军炸死后,更引起了伊拉克及阿拉伯媒体对美军的强烈声讨。“侵略者盟军的又一起屠杀”、“巴格达可怕的屠杀”,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媒体以充满感情色彩的标题表达对美国滥炸平民的愤慨。

  美国媒体开始担心,即使阿拉伯人憎恨萨达姆,现在也比不上他们对美国的仇恨。一些阿拉伯人激愤地说,他们原本痛恨拉登的恐怖主义行径,但现在他们认为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是正当的,他们甚至也准备与美国战斗。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可能最终会赢得战争胜利,但这一胜利的后果却可能是美国无法承受的。阿拉伯人如何怎么看待美国,阿拉伯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如何发展,这些都是关系美国战略利益的问题。但战争进展到目前的局面,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都是负面的。

  在埃及,一位政治学者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布什正在失去我们”。“如果美国明天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后天在美国就会有自杀炸弹的袭击”。埃及著名作家埃扎特说,“我没有想到平民被轰炸,我感到出奇愤怒”,“这场战争只会损害这一地区未来的民主……这里正在发生的一切将不仅影响到阿拉伯的未来,也将影响到美国自己的未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