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使用的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航宇》2003年3月27日报道]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战场部署并使用了十几种无人机,这一数量是阿富汗战争时的三倍多。

  据美国防部无人机规划特别小组副主任称,伊拉克战场上的无人机为美军提供了"广泛的作战能力",机型主要包括陆军的"猎犬"、"指针"和"影子20
0"无人机,海军陆战队的"龙眼"和"先锋"无人机,空军的"全球鹰"和"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另外,还包括其他几种小型的无人机系统,用于支援特种作战需求。

  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无人机仅包括"全球鹰"、"指针"和"捕食者"三种。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只用了"先锋"无人机。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投入实战使用的无人机是"龙眼"和"影子200"。

  "龙眼"无人机系统是一种小型、全自动、可返回、手持式发射的无人机,用于为海军陆战队的小部队提供侦察和危险探测能力。飞行重量仅约2.3千克,锂电池可以保证无人机以约76千米时速飞行60分钟。二人小组可以在10分钟左右完成组装发射。载荷包括各种图像系统(可在白天、微光以及红外条件下工作)和强大的通信链路。据称,美军可能在伊拉克战场上部署了10架"龙眼"无人机。

  "影子200"无人机是陆军研制的一种小型战术无人机,可用于进行近实时、高精度、长时间的侦察、监视和目标获取及毁伤评估。空重75千克,翼展3.9米、机身长3.4米。能够对距离发射/回收地点50公里远的一个旅的兵力范围连续侦查4个小时。受数据链能力的限制,最大航程为125公里。白天工作在2400~3000米高度,夜间工作在1800~2400米高度。

  另外使用的几种无人机是:

  "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主要用于连续监视高空、远程和长续航时间的侦察任务。飞行高度在20000米左右,最大续航时间大于42小时,每日监视范围可达13.7万平方公里。据称,美军现在4架该型无人机中有2架被派往伊拉克战场。

  "捕食者"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主要用于小区域或山谷地区的侦察监视工作,可为特种部队提供详细的战场情报。2001年2月开始进行武器化改造。升限7620米,续航时间40小时,在目标上空的巡逻时间可达24小时。3月22日在伊拉克南部与伊朗边界处利用一枚"海尔法II"反坦克导弹,摧毁了伊军一辆自行高炮。

  "猎犬"短程长航时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大范围的昼夜监视和侦察任务、炮火校正、战场毁伤评估、目标截获和战场监视,同时还可承担核生化监控和电子战等任务。

  "指针"近距手提式无人侦察机,主要用于近距侦察和目标捕获。

  "先锋"无人机,主要用于战区目标侦察、搜索和救援等任务。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