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15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3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3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15天。截止4月3日下午3时,美军先遣部队已经推进到距巴格达30公里,占领了两座重要桥梁,切断了两条重要公路。伊军重点在库特和卡尔巴拉阻挡联军的进攻,打下美军两架战机,其中包括一架战斗机。

  1.美英联军步步为营,进一步合围巴格达

  据法新社报道,美英联军从4月2日至3日晨继续出动战机对巴格达进行猛烈轰炸,伊拉克防空部队进行了猛烈还击,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信号在当地时间2日晚11时50分中断。

  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4月2日分别从西南和东南方向巴格达推进,并均称已经进入"红色区域",即守护该城的伊军炮火射程之内。经过整夜的战机轰炸,美第3机械化步兵师2日同守卫巴格达西南卡尔巴拉城的约2000名伊军激烈交火,并占领了距离巴格达64公里处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桥梁。

  美国军方4月2日还称美军已经占领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作战处负责人麦克里斯托尔2日说,自开战以来,联军已经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了700余枚巡航导弹,投下了1万余枚精确制导炸弹。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2日宣布,美军B-52轰炸机向一支伊拉克坦克部队投放了6枚重454公斤的CBU-105精确制导集束炸弹。

  2.伊军试图阻挡联军进攻,击落美军两架飞机

  据路透社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说,美军侦察机发现伊共和国卫队的增援部队4月2日晚开始从巴格达向南移动,以阻挡美军先头部队的推进,并加强对巴格达机场阵地的守卫。

  目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分别在巴格达南部的卡尔巴拉和东南部的库特抵抗美军的进攻。伊拉克军队当地时间4月3日清晨在巴格达南部幼发拉底河上一座大桥对美军发动了两次袭击。美国官员说,美军已经击退了这两次进攻。

  伊美军方4月3日证实,美军一架F/A-18 "大黄蜂"战斗机于伊拉克当地时间2日晚11时45分在伊拉克南部被伊军防空导弹击落,目前飞行员下落不明。这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架被伊军击落的美军战斗机。美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也于当天在卡尔巴拉被击落,机上11名美军中有7人死亡,另外4人受伤。

  3.美国对土耳其和德国展开新一轮外交斡旋

  土耳其总统塞泽尔4月2日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安卡拉总统府会面。鲍威尔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修复两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关系,并试图说服土耳其不要向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区派兵。

  当天,鲍威尔还与土耳其外交部长居尔还进行了会晤,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土耳其同意不向伊拉克北部派兵,并将协助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鲍威尔透露,土耳其同意美国使用其领土为在伊作战的美军提供补给。作为回报,美国将向土耳其提供经济援助。德国外长费舍尔4月2日表示,他希望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能够快速垮台,有关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话标志着德国在美国"倒萨"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明显转变。在国际社会方面,各地反战游行示威活动继续进行。印尼、孟加拉、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相继发生了示威游行活动,谴责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韩国反战示威者在汉城议会大楼前与维持秩序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抗议韩国议会4月2日表决批准向伊拉克战场派遣700名非战斗人员。英国驻土耳其领事馆4月3日凌晨遭炸弹袭击,但没有人员伤亡。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