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我看战争电视直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23 人民网

  林治波

  时代的确不同了。随着大众传播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能够看到关于战争的电视直播节目了。

  这种耗资不菲的直播节目,能够在第一时间里将发生于遥远异地的战争场面实时展现
在人们面前。从中,我们看到了交战的一方用最先进的武器向弱势的另一方大打出手,看到了威力巨大的精确轰炸,看到了激烈的交火,看到了鲜血、死人和俘虏,看到了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还有四面八方对这场战争的截然不同的反应。

  必须承认,这给人们了解战争情况和战局进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人们茶余饭后增加了源源不断的谈资。一边是激烈的交火、横卧战场的尸体、焰火表演般的夜间空袭,一边是战区公路上的车水马龙和民众一如既往地就餐和购物。电视直播的战争画面给人造成的奇特感觉,极大地模糊了战争的残酷性。而实际上,战争的残酷性并未因此而有任何改变,战争依然是流血的政治,依然是关系人的性命、关系根本政治原则、关系重大物质利益乃至国家民族命运的大事。正如孙子所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相应的,对于战争的电视直播,也是不可不察、不可不慎、不可以不讲究的。因为战争特殊性的缘故,媒体报道特别是电视直播节目,应贯穿强烈的人道主义关怀,应具有对公道、正义的秉持,应体现对和平的珍惜之情和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忧患意识,还应引导和启发广大观众对于是非原则和人类文明前景的思考。如果不是这样,如果战争直播节目只剩下赤裸裸的杀戮场面,那将是一件极可忧虑的事情。

  事实甄别也是一个问题。对于战争事实的甄别较之其他事实的甄别更加困难。一个原因是兵不厌诈,交战各方将虚构或歪曲事实作为迷惑、削弱敌方的手段加以运用,新闻战的性质也决定了交战各方所发布的新闻必定是虚虚实实、真假难辨的。另一个原因是新闻来源的不对称性。强势的一方,不但在财力物力、武器装备上占据绝对优势,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垄断着信息发布的优势。电视直播者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强势一方的义务宣传员。这样一来,我们得到的信息在多数情况下只能是一面之辞,其真实性令人生疑;即使某些信息是确凿的,但能否反映战局的整体面貌也还是一个问号。上述情况,对广大观众辨析事实真相的能力提出了考验,更对电视转播的参与者的信息判别能力提出了考验。如果不下一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很难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在这方面,倒是稍经沉淀和选择的报纸的深度报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电视直播节目的不足。

  我国古语云:“文以载道。”同样的,电视直播节目也有“载道”的责任,战争直播节目尤其应当如此。当然,理解“载道”的道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载道”和载什么“道”。如果媒体成了战争发动者大打“心理战”的工具,那么战争电视直播节目的目的则是瓦解敌军、误导舆论和欺骗公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