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场聚焦:联军合围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22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4月3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十五天,美英联军继续对巴格达形成合围之势。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的先头部队已推进到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附近。与此同时,伊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已向南推进,准备迎战美英联军。

  连日来,美军从伊南部向北推进,以歼灭在巴格达以南的4个共和国卫队重装师为目标,称之为“铁锤战略”。由华莱士中将指挥的美第五军团包括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101空中突击师,其先头部队第七骑兵团最先挺进到距巴格达30公里处。

  2日,在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的增援下,第三机步师的坦克和战车开进、并控制了巴格达以南约80公里处的欣迪耶镇。与此同时,在伊什叶派穆斯林圣城卡尔巴拉,美第三机步师和伊共和国卫队展开了第一场全面大战。美军于2日凌晨包围了卡尔巴拉,并占领了该城所有主要出口通道。在美军包围该城后,多数防守的伊军士兵撤退至城内。2日下午,美军越过这个通往巴格达的主要门户卡尔巴拉要塞,继续向北推进。

  2日,美军A—10“雷电”对地攻击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在纳杰夫向“萨达姆敢死队”进行了一整夜的轰炸,美军还动用了贫铀弹,第三机步师第一旅也向“萨达姆敢死队”的成员猛烈开火,该旅旅长霍基思上校当天说,美军已进入纳杰夫。

  2日,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出现在巴格达东南重镇库特,夺取了横跨底格里斯河的一座重要大桥,越过底格里斯河,切断了库特沿底格里斯河两侧通向巴格达的公路,还夺取了库特与巴格达之间的6号公路。但美军没有强攻库特,而只是夺占底格里斯河上的桥,绕行库特城,向巴格达推进。

  这样,美海军陆战队实现了配合西线的第三机步师,形成从东西两侧包围巴格达的态势。美军这两支部队双双突破了萨达姆为巴格达防卫所划定的“红色区域”。这是萨达姆以巴格达为中心所画的半径为60公里的一条防卫线。

  美军第173空降旅的1000名伞兵目前已部署在伊北部的埃尔比勒地区。迄今为止,约有2000名美军伞兵和数百名特种兵部队已进入伊北部地区。在伊北部的苏莱曼尼亚,美军第82空降师的2000多名士兵已空降到这一地区,控制了当地一个大型机场,和173空降旅形成犄角之势。

  在伊西部,美军101空中突击师的一个旅早已占据了H2和H3两个机场。美王牌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先头部队5000人已抵达科威特。近来,又有不明番号的美军在这里频繁活动。有军事专家认为,有一部分第四机步师部队很可能空降到西部,另一部分则携带重装备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北上与空降部队会合,在西部形成进攻巴格达的“重拳”。

  据报道,目前对巴格达形成合围之势的美英联军地面部队已超过9万人,联军正在部署,随时可能对巴格达发动总攻。

  (本报华盛顿4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