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大军”兵临城下 巴格达不见备战场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21 人民网

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

  人民网4月4日讯在历史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曾经先后遭到过蒙古人、土耳其人和英国人的入侵,但最终都失败而走。现在自诩为“解放者”的美军地面部队也抵达了距离这座城市外围仅仅数公里远的地方。奇怪的是,虽然敌人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压过来,巴格达城中却看不到太多“紧张备战气氛”。在一些通往南部战区的公路上,运送葱头和大蒜的民用小货车远比增援前线的军车要多。很多孩子在城市入口处的零散哨所旁是踢足球,远处街道两侧,有些身穿黑色服装的阿拉伯妇女正在叫卖西红柿和茄子。从表面上看,当地人的生活似乎
和战前没有多少区别。

  近日,留守巴格达的《华盛顿邮报》通信员驱车从巴格达市中心出发,实地查看了这座500多万人口大城市的“战前准备工作”。他们先从市中心向西,平坦大路穿过两个富人聚集区域直抵城市的边缘。划有六条车道的宽阔公路和规模宏大的立交桥不禁让美国记者想起了洛杉矶郊外景象。从巴格达市中心向南穿越普通人居住区,两条高等级公路分别通向库特和卡巴拉。虽然上述城市已经被美军占领,但是在通往当地的公路上却极少能看见人为设置的障碍或地堡。沿着前往库特的公路走下去,在抵达郊外的“巴格达新区”时也没有见到什么军队出现。

  巴格达最明显的战前特色就是伊军在郊外点燃石油后形成的滚滚浓烟了,据说这可用来”迷惑空中美军飞机驾驶员的眼睛,让他们找不到目标。在巴格达市中心老城区,大量新修的二层水泥小楼和商业建筑随处可见,也经常能见到持枪的复兴党成员在每个路口处值勤巡逻。有些地方堆放了一些沙袋作为掩体,五到十名武装人员在沙袋后面警戒,其中有些人身上挂着赞美真主或萨达姆的胸牌。还有一些用泥土作为简易伪装的军民两用小货车静悄悄地停放在土房子跟前。沿着城中的运河,有少数士兵和民兵在挖掘防空战壕,完全见不到正规军大量出动,坦克上街的备战场面。

  伊拉克政府宣称,只要能将美军引入人口密集的巴格达,那么对方现有的空中优势将不复存在,相反,熟悉当地环境的伊拉克军人采取的游击战术将大显身手,战争会“残酷而漫长”。很多伊拉克人相信,坚强的巴格达这次依然能战胜强大的对手。他们最喜欢说这样的话:我们定能割断敌人的脖子,说到做到。伊副总理阿齐兹甚至告诉要求外国记者,呆在巴格达城里等着“看好戏”。记者注意到,在伊首都郊外迎着美军第三步兵师即将到来方向有个水泥拱门,上面写着,“巴格达欢迎您”;另外在美海军陆战队前进方向上也有类似标语:“巴格达祝您一路平安”。

  美军表示,自己不会贸然杀入巴格达,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歼灭城外的共和国卫队主力。除了此前已经遭到重创的“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外,还有三个赶往前线增援的共和国卫队师也在美军空袭下损兵折将战斗力大减。有消息说,美军正努力切断共和国卫队撤入巴格达的道路,并将耐心等待攻城的最佳时机。由于目前美军的后勤保障线路的安全工作已经大大加强,伊拉克境内也有数个机场落入美军手中,巴格达之战拖上几个星期,等援军(第四步兵师)到来后再打“孤城”也并非没有可能。届时,上述标语牌背后是否隐藏什么杀机,就会真相大白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