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分析:美军将如何对付巴格达城外的守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7:17 人民网

巴格达郊外的共和国卫队

  中新网4月4日电人民网消息:美军给自己设定的伊拉克战争目标是:摧毁萨达姆总统手下的武装力量、避免当地无辜平民伤亡、最大限度减少对民用基础设施的破坏程度外加战后提供紧急援助。因此,要是现在巴格达郊外的共和国卫队全部进城与当地的两万多特别共和国卫队和其他安全保卫人员合兵一处,然后“化整为零,脱下军装打游击”。美军上述作战目标将很难实现,最终双方很可能将在巴格达进行一场“刺刀见红”的城市巷战,这是五角大楼最不愿见到的场面。

  双方现正在争夺巴格达郊外的萨达姆国际机场。伊拉克政府要求巴格达居民奋起保卫萨达姆机场不会落入敌人手中。

  伊拉克战争打响前,萨达姆总统手下的共和国卫队大约有10万兵力,并被分成了六个师。这些号称是伊军装备最为精良、训练水平最高的部队承担着保卫首都巴格达和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免受外敌侵犯的重任。在巴格达郊外共有四个共和国卫队师,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目前驻扎在库特地区的“巴格达师”已被美海军陆战队“消灭”,驻扎在卡巴拉地区的“麦地那”师则“奄奄一息”。不过,在多股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后,“麦地那师”依然在继续抗击美军。

  有消息说,原本是重型装甲师的共和国卫队放弃了容易暴露目标的坦克和装甲车,把士兵分成以150人为单位的小组,改乘架设有50毫米口径机关炮小型货车,希望能采取游击战方式来打击美军。尽管如此,这些离开驻地活动的伊拉克军人大部分还是被美英空军飞机消灭自路上。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只要继续坚持轰炸策略,用不了几天,伊拉克军队精华----共和国卫队将全军覆没,并从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巴格达外围防线的缺口因此将越来越大。

  今后几天,美军将继续通过炮击、轰炸、直升飞机进攻和坦克冲锋战术来削弱伊军共和国卫队队实力。据悉,美军原本打算于本周日再对共和国卫队发起行动,但截获的情报显示,萨达姆已命令这些部队后撤。为了防止上述伊军主力在巴格达郊区设防,从而对美军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架势,五角大楼才下令提前采取战斗,坚决不能让伊拉克外围军队撤入巴格达。从目前情况看,美军基本实现了自己的作战方案,至少两个共和国卫队师已经“不用考虑了”。

  那么,美军将如何彻底消灭剩下的共和国卫队呢?摆在美军伊拉克战争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面前有这样一些候选方案:第一,不管现有敌人,直接从打开的缺口处杀入巴格达;第二,不忙进城,将剩下的四个共和国卫队师完全干掉,以清除进城美军侧翼面临的威胁;第三,原地不动进行休整,等到增援的第四步兵师的2。1万精兵抵达后再动手。据悉,这支号称“全世界最强陆军师”的美军正在分批抵达科威特,要完全适应环境需要到四月下旬了。

  美军中央司令部将根据战场整体情况进行全盘分析,然后做出合理决定。现在弗兰克斯面临的问题就是:伊拉克人是否会殊死抵抗?萨达姆到底有没有生化武器?美军“吃掉”共和国卫队需多长时间?因此,美军虽然同巴格达“近在咫尺”,但依然将等待“准备充分”后再进城作战。目前,美军则正在同伊拉克守军争夺巴格达西南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夜空中大量炮弹掠过,爆炸声和地面防空火力射击声此起彼伏。

  有消息称,美军已经“部分占领”距离巴格达不到20公里的萨达姆机场,但尚未得到伊拉克方面证实。(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