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距巴格达不足7公里 首次“参观”萨达姆官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0:09 人民网

  人民网4月3日讯伊拉克境内的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3日推进速度奇快,目前已经抵达距离首都巴格达外围不足7公里的地方(4英里),并首次搜查了一座萨达姆“曾经居住过的官邸”。据说沿途看见大量被萨达姆敢死队成员抛弃的黑制服。在击败了反扑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后,数千美陆军坦克和其他战车成功越过幼发拉底河上两座大桥,从南部和西部冲向巴格达。尽管伊拉克方面在这些桥梁安装有炸药,但未曾引爆就被美军排除。在道路两侧是许多身穿军装的伊拉克士兵遗体和被炸毁的伊军车辆。有消息说,这支从西部挺进的美军有意抢占巴
格达郊区的萨达姆国际机场作为前线指挥部。

  在巴格达东南部的库特镇,美海军陆战队官兵同驻守当地的伊拉克武装人员进行了争夺每间房屋的巷战,但战斗规模明显较弱。有的美军士兵站在房顶上向下射击,有的则在坦克配合下,使用轻武器和迫击炮来打击对手。当天共有三名美军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此外,海军陆战队还使用155毫米口径火炮对远处伊军目标进行了炮击。现在伊境内美军已离开沙漠,进入“草深林密”的农田地区。这里运河纵横,水田众多,不少地方杂草有一人多高。为防止熟悉环境伊拉克武装人员利用草地为掩护发动袭击,美军并派直升飞机掩护地面部队,并打击了若干可疑目标。

  由于担心萨达姆使用生化武器袭击美军,前线美军部队官兵作进入所谓的“红色警戒区”(距巴格达不足50公里地带)后,大都佩戴放毒面具,在当地40多摄氏度高温考验下,美军感到苦不堪言。有消息说,伊拉克境内美军至今没有找到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现的只有防毒面具,这不禁让人民怀疑,萨达姆手里究竟有没有美国认定的“宝贝”?路透社随军记者介绍,现在前线美军已经被允许摘下部分防护装备,似乎表明“危险程度有所降低”。

  五角大楼介绍,现在伊拉克的增援部队(来自另外四个共和国卫队师)已经从巴格达出发南下,以便替换前线遭受重创的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和“麦地那师”,并将在首都外围继续阻击联军。美前线部队宣称,自己3日在推进途中上几乎没有遭到太多抵抗,沿途经常可见被伊军抛弃的工事,还有大量平民乘车外逃,以致巴格达东南部地区公路上“人满为患”,美军被迫停止前进,临时设立了许多“俘虏收容所”来鉴别人群中是否有隐藏的伊武装人员。随军记者见到,美军对每辆汽车都进行详细检查,并要求全体乘客下车,高举双手站在路边。

  美英军方承认,如果最终在巴格达同萨达姆的死党进行较量,战斗将十分艰苦和血腥,因此这场战斗的举行时机将“精心选择”。美军透露,目前在巴格达西北部地区的特种部队也非常活跃,他们除了袭击一座伊拉克总统官邸外,还切断了从首都前往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的道路。中央司令部表示,这次“抄家行动”虽然没有发现萨达姆及其子女的踪迹,但是“缴获了一些重要文件和情报”。现在,由于巴格达西北部的一座重要水库也在美军掌握之中,下游盟军遭到“水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五角大楼依然宣称“不可过早言胜”,一派“小心翼翼样子”,战前的自信一扫而光。

  3日巴格达遭到了整夜不停的猛烈轰炸,从萨达姆国际机场附近传来10多声巨大爆炸声和大炮射击声,伊南部一些“重点目标”也遭到精确制导武器的袭击。伊拉克方面谴责美军使用集束炸弹袭击平民,并宣称派兵靠近巴格达将是敌人做出的“愚蠢决定”。当天还传来这样的消息,在英国伦敦的伊拉克反对派宣称,伊南部纳杰夫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呼吁当地人“不要抵抗美军入侵”。不过,这种让美军“欢欣鼓舞”的说法遭到伊拉克政府的坚决否认,后者更频繁发誓要“战斗到底”。鹿死谁手近日或许将见分晓。(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