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天综合消息:美军逼近巴格达 伊军出城战强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联军2日至3日继续从南线战场向北推进,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在卡尔巴拉、库特等战略要地与包括“共和国卫队”在内的伊军激战。伊军“共和国卫队”为加强南线防御,从巴格达出城向南准备迎击美军。伊拉克总统再次在电视中露面并表彰伊拉克军民。

  巴格达市区及郊区从当地时间2日22时起到3日凌晨遭到新一轮空袭。美军战机再次用
精确制导炸弹对萨达姆在巴格达的几处住所和掩体进行了轰炸,市内的电信中心和市场建筑遭到轰炸。伊拉克防空部队给予猛烈还击。美军方称,仅为摧毁巴格达市区的一座军火库,联军就投下了约40枚“聪明炸弹”。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3日说,美英联军当天对巴格达的轰炸造成伊拉克27名平民死亡,193人受伤。

  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正在分别从西南和东南方向巴格达推进。美军一位司令官3日说,美军已经挺进到距巴格达市中心15公里处,并控制了巴格达南部的一些通道。据路透社报道,美军第三步兵师先头部队已到达巴格达以南10公里处。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3日说,美军已经抵达巴格达机场外围,准备攻打机场。另据美联社最新报道,美军目前已经攻入巴格达国际机场。但法新社则说,巴格达国际机场仍在伊军控制之下。美军方说,美军侦察机发现伊军“共和国卫队”在夜幕掩护下从巴格达出发向南移动,估计目的是为加强幼发拉底河沿岸阵地及萨达姆国际机场的防御。

  就在美英宣称其军队逼近巴格达的时候,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3日在伊拉克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总统的一封信,表彰距离巴格达170公里的库特城保卫者的英勇战斗精神,以此鼓励伊拉克人民在与美英战斗中的斗志。伊拉克电视台还播出了萨达姆主持会议的画面,萨达姆在会上赞扬了伊军对美英联军的抵抗。

  在巴格达以外的地区,美第三机械化步兵师2日同驻守卡尔巴拉城的约2000名伊准军事组织人员激烈交火,并占领了距离巴格达64公里处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桥梁。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日证实,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当天在这一地区被击落,机上11名乘员7死4伤。美军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3日在卡尔巴拉地区被伊拉克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一名飞行员生死不明。这是第一架被伊军击落的美军战斗机。

  在东南方,美海军陆战队2日在占据了库特附近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梁后,已经推进到距离巴格达65公里处的地方。美军方还称已经摧毁了“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但伊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否认美军已渡过底格里斯河,并说伊军仅有52名士兵伤亡。

  在巴格达东南的纳杰夫,美军称伊军利用该城一座著名的清真寺作掩护与联军交战。美军中央司令部还称,联军在伊中部城市希拉附近同伊军交战时发现了两枚违禁的“萨穆德”型导弹。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3日说,英美联军已经俘虏了9000多名伊拉克士兵。英军现已控制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郊区,随时可以向市区进攻。

  在伊拉克北部,联军战机锁定巴格达以北160公里处目标进行轰炸,并迫使伊军撤往基尔库克。引人注意的是,萨哈夫2日通过伊国家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总统致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声明,敦促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与伊军共同作战抗击美英联军,警告他们不要帮助侵略者开辟攻伊新战线。

  美国“小鹰”号航母发言人3日说,“小鹰”号航母战机2日共出动飞机122架次,其中61架次带有攻击任务,在伊拉克投掷炸弹96枚,继续为在地面作战的美军提供空中支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