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伊拉克人认为美英输了政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3日电(报道员穆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即使美英联军在军事上能够占上风,但在政治上却受到挫折,因为迄今为止他们的行为并没有赢得伊拉克民心和阿拉伯世界的支持。此间伊拉克人士认为,即使美英联军能打赢这场战争,但一条鲜血汇成的河流将长期横亘在伊拉克2500万民众和美英占领军之间。这将使美英战后统治伊拉克变得极为困难,它们的梦魇也将随之开始。那些亲人死于美英联军轰炸、家园毁于美英联军炮火的人们怎么会宽恕这些“侵略”罪行?

  人们通过电视画面可以看到,美英军队每经过激战攻入一地,当地伊拉克民众是以何等愤怒、厌恶,甚至是仇恨的眼光看着他们。炮火连天,轰炸不断,这怎能让伊拉克民众相信那些以“解放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的“入侵者”是“为了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呢?

  许多当地人士认为,这场爆发前一直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纯洁的”、“速战速决的”战争,正变成一场持久的“肮脏的战争”,而伊拉克人民成了牺牲品。当地民众认为,美英联军到这里来,实际上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而美英联军在战争中的物资消耗还想让伊拉克承担的打算,更令伊拉克人难以忍受。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的直接后果是:把拒绝退位和流亡国外,而坚持抵抗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变成了一个阿拉伯国家街头巷尾谈论的“民族英雄”和“伊拉克民族反抗斗争的象征”。因此,不管战争结局如何,是伊拉克,而不是美国为首的联军,赢得了伊拉克战争的政治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