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核心智囊:若连宋当选国亲合并可由宋当党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2: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日消息国民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连战核心智囊关中昨天表示,国亲合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未来由国亲联合组成团队“执政”,至于各党人事仍应由各党自己决定。不过,将来连宋配当选后如果国亲有合并的可能,为表示善意,过渡阶段可由宋楚瑜担任党主席,马英九担任首席副主席。

  据台湾媒体报道,关中接受访问时说,宋楚瑜都愿意屈居副手了,当个党主席并不过
分。

  对于国亲两党结盟,关中说,两党合作不一定需要感情的结合,但一定是理性的选择,最关键的是,合起来才有希望。

  关中强调,两党对“宪政体制”为“双首长制”的认知一致,“行政院长”仍是最高行政首长,在“双首长制”的“宪政体制”下,当“总统”和“国会”为同一政团掌握时,两党的“内阁”布局,可以有很大的协调空间。他举例说,将来一定是连宋共同决定“阁揆”人选,而且一定要尊重宋楚瑜的意见,况且,连战不是个揽权的人。

  关中说,在连宋合成形后,两党地方党务人士互动逐渐频繁,他确实听到不少支持者呼吁“不合并怎么合作的”声音。关中坦言,国大亲小,国民党主动提及合并并不适宜。他表示,可以体会到在国亲合作的过程中,亲民党的痛苦远大于国民党,宋楚瑜要做出屈居副手的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一个人决定事情很简单,但是要说服别人就很难”。

  关中不讳言,连宋配卡住了国民党的世代交替,但世代交替仍然是无可避免的趋势。他建议,马英九未来应该多参与党务,增加党内历练。连战既然强调党政分际,未来可以把党务全权交给马英九,届时党内大老自动退休可能性相当大,自然就带动世代交替了。

  此外,据报道,关中在党内力主连战尽早提出明确的两岸政策,党内虽有部分人士担心影响部分选票,但关中强调,如果不敢在两岸政策表明态度,只是一味模糊,将来一定一路挨打,更重要的是,如果连战不敢提,到选战最后关头,陈水扁如果主动提出较开放的两岸政策,泛蓝阵营就丧失先机。

  关中分析,根据连续的民调显示,李登辉能影响的选票约5%至7%,且持续下降,陈水扁有可能偏离李登辉提出较开放的两岸牌,即使失去一些选票,但也会因此吸引到更多中间选票。因此连战必须比陈水扁更早跨出第一步。

  一直是连战重要政治与选举智囊的关中指出,民进党“执政”后,地方政治版图确实有了变化,过去和国民党关系密切的派系,动员能量也不断衰退,但他认为,只要持续整合,蓝军仍然相当可为,只要泛蓝有胜选机会,就可以拉回不少地方力量。以乡镇长席位版图为例,民进党只占2成,国民党占有6至7成,他认为民进党在吸纳地方派系方面的经营可以说是不成功的。(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