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军“大黄蜂”竟是被“爱国者”打下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2:52 人民网

美军F-18战机

  人民网4月3日讯美军战机本周三在伊拉克战场上遭遇了一个“黑色的日子”,先后有两架飞机坠毁。特别是当天美海军一架F/A-18“大黄蜂”战机竟然可能是被地面美军发射的“爱国者”导弹击落,结果导致飞行员生死不明。据说,当时美军正在试图拦截两枚伊军发射的地对地导弹,没有想到却“误中自己人”。五角大楼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伊拉克方面则宣称,这架“大黄蜂”是被伊军在卡巴拉附近击落的,双方现都在搜索跳伞逃生的飞行员下落。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坠毁飞机的残骸并将这一大功记在萨达姆敢死队身上。

  如果这次“黄蜂落地”事件最终被证实真的是“爱国者导弹”闯的祸,将是两周来美军地空导弹第二次击落己方飞机。此前,英军一架“旋风”式战斗轰炸机被美军导弹击落,导致两名飞行员丧生。随后,还发生了一次美军F-16向地面“爱国者”制导雷达发射对地攻击导弹的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尽管如此,伊拉克战争爆发时间不长,“友军误伤”的悲剧已经频繁发生,这似乎表明,战前专家的某些“不利”预见正在一个个变成现实。不过,中央司令部拒绝就美军飞机坠毁的确切原因进行评论,声称“为时太早”。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大黄蜂”坠毁地点附近,没有伊拉克军队的地对空导弹设施。由于这架固定翼飞机速度很快,且没有进行超低空飞行,因此根本不会被“当地农民”用冲锋枪或者火箭筒打下来。不过,当天在伊拉克境内坠毁的美军“黑鹰”直升机的确是被地面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轻武器击落的。这次事件共造成7名官兵死亡还有4人受伤。“黑鹰”坠地不禁让人想起10年前索马里那残酷的一幕,当时共有18名美军为营救因“黑鹰”坠毁被困的战友,而被当地武装人员打死,让美军品尝了巷战的苦果并震动美国朝野。

  五角大楼表示,当天坠毁的F/A18飞机隶属于“小鹰”号航空母舰,出事前正在执行轰炸地面目标任务,为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损失的第一架固定翼作战飞机,此前美军已经被击落一架“阿帕奇”直升机(两名飞行员被俘)和另外一架“黑鹰”(12人丧生)。战争打响后,美军还在训练中损失了一架AV-8B“海鹞”战机和S-3B飞机。在航空母舰上的F-14也曾发生多次坠海事故,所幸飞行员及时跳伞逃生。美军宣称,凡是被敌人击落或者自己坠毁的飞机都将被摧毁,以免“敏感技术”落入对方手中。目前,“黑鹰”上的幸存人员已经被成功救走。

  有关资料显示,“黑鹰”和“大黄蜂”都是美海军主力机种,前者既可充当攻击直升机也可运送大量武装人员。战斗中,一架“黑鹰”可运送11名全副武装的特种兵或者1门105毫米大炮及6名炮兵。据悉,许多国家购买了这种易于维护、性能可靠的多用途直升飞机。由于近期频繁发生“黑鹰坠地”事件,不禁让美军方对这种飞机的性能产生了怀疑。尽管遭遇了上述的不幸,美军地面部队依然宣称,自己现在距离巴格达仅仅“近在咫尺”(不到10公里),已经可看见当地的高楼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