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市面活性碳口罩热销 假货充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2:29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4月3日电记者连锦添、袁建达报道:台湾卫生管理部门今天下午宣布,台湾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可能病例已增加到15人,第十五名患者是台商,目前正在台大医院隔离治疗中。他的妻子也有类似症状,但目前无法断定是否为SARS。

  台疾病管制局表示,截至今天台湾累计的SARS通报病例已经破百,达102例,其中可能病例为15例,疑似病例12例,已排除病例31例,其余病例有待专家委员会讨论、审查。在这
102位通报病例中,已有36例出院。

  台湾各县市卫生局发出的居家隔离通知书,近日愈来愈多,4月2日已破700张,今天卫生防疫部门宣布,搭乘某航班返台的机上227名乘客要隔离,所以全台湾有上千个家庭要采取隔离措施,其中台北市已开出200多张“居家隔离”通知书。但居家隔离的成效不彰,某些必须隔离者对SARS的严重性不了解,仍随意出门逛街、购物,形成防疫漏洞。台卫生署要求各县市卫生局,详细告知隔离者需注意事项,若仍然不遵守,将处以6万至30万台币的罚款。

  连日来,台北街头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以至口罩供不应求。部分业者见有利可图,趁机鱼目混珠,把口罩里层不织布或棉布,故意涂成黑色,混充活性碳口罩。据消费者基金会用碳心燃烧方法测试,市售的14款号称是活性碳口罩的产品中,竟有11款一点就燃,根本不符合活性碳不易燃烧的特性,假货比例竟达近八成。调查发现,14件样品价钱从15台币到150台币的都有,而且假货散见各个渠道,包括知名百货公司、便利店和药店。消基会要求店家马上将问题产品下架;生产者或是进口商也应快速回收,并赔偿购买者。

  据悉,真正的活性碳含有高纤维和有机溶剂,这些成份是用来净化空气的,应该不易燃。测试人员把口罩剪开,取出中心黑色部位的一角进行燃烧测试,不含活性碳或是含微量活性碳成份的产品几乎是一点火就烧起来,含活性碳的产品则是不易燃,而且即使燃烧,灰烬亦是呈现完整的片状,并没有散开。消基会呼吁业者拿出良心与良知,不要欺骗消费者,拿消费者的健康开玩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