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最新战况点评:巴格达决战尚需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李宣良、梅世雄)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美英联军将在48小时之内对巴格达发动进攻。驻扎在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然而,据外电报道和一些军事专家分析,美英联军攻打巴格达的兵力准备还没有完全到位,短时间内还不大可能对巴格达展开全面围攻。

  据外电报道,美国军方人士称,3日美军从西南方向和东南方向继续朝巴格达推进,先
头部队已距巴格达只有15公里并控制了巴格达南部的一些通道。

  从南线看,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部队2日在东南方向攻占了底格里斯河重镇库特,并控制了进攻巴格达时所需的最后一座大桥;在西南方向,经过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的激烈战斗,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的主力已经越过距巴格达80公里的卡尔巴拉,继续向巴格达方向推进。

  从西线看,美军目前的部队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在鲁特拜附近的已经机降和将要机降的部队,包括海军和陆军的特种部队、工兵部队、空军的场站部队以及先期到达的地面作战部队;二是在卡尔巴拉附近的部队,包括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第1骑兵师的一部分兵力。

  从北线看,继美军173空降旅约1000名伞兵在埃尔比勒东北方向的库尔德人居住区空降后,据外电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6000名美军进入这一地区。

  军事专家指出,从兵力部署来看,美英联军目前正在抓紧对巴格达的合围,但尚未做好巴格达决战的准备。特别是美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第4机械化步兵师迟迟没有部署到位,美英联军目前若开始全面进攻巴格达,兵力显然不足。该师目前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员和装备抵达科威特。该师副指挥官斯皮尔斯说,该师完全部署到位还需一到两周时间。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美英联军真的要进攻巴格达,有三个条件必不可少:一是对巴格达形成比较紧密的合围之势;二是能够集中足够的兵力和火力;三是必须保证后勤补给线的畅通。而这三个条件,美英联军现在还没有完全具备。

  军事专家指出,美英媒体抛出的“48小时进攻巴格达”的说法,有可能属过度渲染,其中多少有心理战的成分。实际上,美英联军最多可能在48小时内对巴格达的一些外围部队发起进攻。同时对巴格达城周边的伊军指挥所、重要防御阵地以及武器弹药库和后勤补给站进行大规模轰炸,以便为全面攻城扫清障碍。真正打响巴格达决战,可能尚需时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