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美伊作战战术分析之三:后勤战怎么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0: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最新消息,美军先头部队已分别推进到巴格达以西10公里(巴格达机场附近),以南30公里和东南40公里处,随美军继续北进,并进入所谓的“红色警戒线”内,美军后勤补给压力继续加大。自开战以来,双方围绕后勤补给的战斗时有发生,根据近期战况和美方运输方式,估计双方的后勤战正以如下形式展开:

  首先来看看美军后勤补给的基本情况。美军后勤补给行动一般分成五个阶段:第一,
美军前线作战部队用手提电脑通过卫星信号传输,向后方后勤基地发出具体物资请求。第二,美后勤基地按照战前预算,根据战场重大变化并综合各部队发来的临时请求,使用大型运输机和货轮向科威特运输货物集装箱,每件集装箱外壳上均有电子标识,记录内装货物的名称、数量和所供应作战单位番号。第三,货物到港或机场后,装卸到货车上,一般一个货车车队由20至30辆车组成,包括5000加仑油料车、5吨重载货车、送水车和维修、牵引车等车型。第四,在武装直升机、“布雷德利”战车和小股武装人员护送下,车队对前线作补给运输,每到一处供应站卸货后,运输队通过卫星信号向后方总部通报货物清单。第五,供应站通过装甲车将货物运至前线作战部队。美军后勤需求量非常巨大。目前美军的后勤补给线长达540公里,此次补给行动是美军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补给行动之一。根据多方报道,目前在伊境内的9万名美军士兵每日用水量约为40万加仑(相当于26个标准游泳池水量),在整个北进行动中共需袋装熟食品1300万袋,每日耗油量也很惊人,仅第3机步师就每日耗油7?5万加仓以上,一辆M1A1坦克每8小时就需用油300加仓。美后勤补给部队估计拥有货车数百辆,车队行进时速在24至48公里之间,美军至少每隔90公里应有一个后勤供应站。

  其次,美军后勤补给面临伊军的压力。伊军在本土作战,且据守城内,后勤补给不是大问题。同时,伊正规军化整为零,在“萨达姆敢死队”、地方部落武装配合下,频频袭击美军后勤补给线。根据报道,自开战以来到3月27日,美军后勤补给线在纳西里耶、纳吉夫和卡尔巴拉不断遭受伊突袭,美军后勤人员数人阵亡,数人被俘,致使美军北进行动被迫中断了数日。在数日休整中,美军对伊游击武装进行清剿,保护后勤补给线;加紧排除乌姆盖斯尔港水雷,以缩短运输距离,加大运输能力;占领、扩建伊军机场(如纳吉夫机场、H2、H3等),并在科威特帮助下在伊南部修建大型运输机停机坪,以增强空中补给能力。经过这一阶段的后勤保障行动,美军后勤补给得到了初步保障,其北上行动得以继续进行。

  点评:目前美军推进速度过快,尤其是先头部队已进入伊军主力阵地附近,这使后勤车队面临伊军主力的直接火力,且使美军空中补给行动受到伊防空火力集群的威胁。此外,美军主力绕过纳吉夫和卡尔巴拉北上,两城内伊军虽然被围,但仍有能力对美后勤车队进行突袭,这将进一步加大伊后勤运输的困难。在美第4机步师仍需数日才能投入战争的情况下,美先头部队如遇伊军顽强抵抗,其后勤补给问题将再次凸显。伏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