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经历两周战火的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社特约记者贾迈勒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星期,尽管美英联军对巴格达的狂轰乱炸和美伊双方的宣传战仍在继续,但今日的巴格达,市民的生活与前些日子比起来依然没有太多的变化。

  两周来,巴格达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白天,他们照常出门走动,巴格达的
街头也依然像以往一样车水马龙。夜晚,导弹、炮弹和飞机的隆隆声,爆炸的轰鸣声,救护车的呼啸声接连不断地响起,这时,大街上便空无一人,人们不是呆在家里,就是藏进了地下室。听着这些声音,人们总是感叹地说,等巴格达攻防战打响后,呆在家里或防空洞里一样会被炸死,那时等待他们的将是更悲惨的结果。

  尽管心中有着种种的忧虑,但日子还是要照常过。两个星期来,巴格达的商店基本正常营业,尤其是食品、蔬菜和水果商店,只是商品的价格比战前高了很多,如牛奶的价格上涨了60%,其他食品的价格都有不同比例的上涨。美元与伊拉克第纳尔的比价仍保持在1比3100至3200之间。

  战争爆发前,巴格达民众根据个人物质条件都储存了罐装食品和饮用水备战。但是听到美英军队逼近巴格达并可能会遭受长期封锁的消息后,他们又开始进一步充实储备,并依照萨达姆总统早些时候的劝告,开始在自己家里挖防空洞、壕沟,以减少人员在巴格达攻防战时的损失。

  伊拉克人每天从收音机里收听世界各大电台有关伊拉克战事的报道,或从伊拉克电视台公共频道了解战况。在美英联军的空袭下,伊电视台曾在当地时间2日晚22时47分中断了播放,但大约一个小时后又恢复了。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巴格达经历了两周来最猛烈的轰炸和导弹袭击,爆炸引起的火光将黑夜变成了白昼。而当爆炸腾起的浓烟与城四周“油沟”冒起的黑烟混在一起时,巴格达就像笼罩在一口硕大的黑锅里,直到今天中午,整个城市能见度一直非常低。

  今天,巴格达气温适中,中午过后刮起了微风,来自南部的风吹散了空中的烟云。稍后,巴格达的生活恢复到半正常状态,商店开门了,在一周前中断了的蔬菜供应,今天开始恢复了。运载西红柿的卡车已从巴士拉地区到了巴格达,为数不少的卖蔬菜和水果的小贩在街道两旁叫卖。巴格达似乎又恢复了它原有的活力。(新华社巴格达4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