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探索水兵培养新模式首批“通科水兵”上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8:35 解放军报

  本报讯汪斌、特约记者许森报道:3月26日,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数千名新水兵完成“通科”培训,奔赴舰艇部队,标志着海军培养新型水兵的模式已经形成。

  过去,新水兵完成3个月的入伍训练后再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舰艇专业学习,随着兵役制度的改革,义务兵服役期缩短为2年,如果新兵一入伍就朝着“全能型”目标培养,那么新水兵上舰还没成为合格专业兵就面临退伍。为此,北海舰队按照新型水兵的培养目标,把
水兵初级技能的培训缩短为一个多月,主要学习《舰艇条令》、《舰艇共同科目》和舰艇日常勤务技能,达到“通科”要求。这些新水兵上舰工作后,主要担任舰艇初级勤务和一般性操作任务,边工作边进行岗位培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舰艇部队将根据他们的特点、专长和培养发展情况,因人而用,正式确定他们的专业方向;对部分优秀有发展潜力的水兵,再把他们送回训练基地“加钢淬火”,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合格后选取为士官。新模式不仅使新水兵早日上岗锻炼,避免人才资源浪费,而且有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提高士官培训起点,促进战斗力的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