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伊战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6:11 新华网

  专家:伊战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安惠侯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黄富慧、吴梅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对伊战争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战争不会给中东地区带来稳定,反会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使地区局势更加动荡。

  安惠侯认为,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有着自身深远的战略考虑。他说,“9·11”事件以后,美国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把反恐作为国家安全的首要目标,组织了全球反恐联盟,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反恐战争。随着反恐战争的进展,美国认为虽然本·拉登恐怖组织的基地设在阿富汗,但其根源却在中东地区。

  他说,“9·11”事件后,美国认为,中东地区当前的政治体制、宗教信仰、教育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媒体的宣传都是产生反美情绪和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所以美国提出了“用美国的价值观、自由民主模式来改造中东”这样一个整合政策,而攻打伊拉克就是美国整合中东、实现其战略的第一步。

  安惠侯强调,作为美国中东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攻打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美国曾明确表示,战争结束后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的民主的政权。美国要把它做为样板,在中东地区推行美式“民主”。美国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他指出,解除伊拉克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是美国发动战争的全部目的,其真正目的是要推翻伊拉克政府,彻底地控制伊拉克,包括其丰富的石油资源,进而控制中东地区,维护和确立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确保对中东地区丰富石油资源的控制。

  安惠侯分析,造成伊拉克成为美国首要目标的原因有三:

  第一,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虽然经过了近12年制裁,但伊拉克政府一直没有向美国屈服,一直在挑战美国的霸权,美国不能接受这一事实。

  第二、美国认为伊拉克至少有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力。伊拉克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用石油换来美元就有可能用来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一个反美政权一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况且这种武器有可能转移给国际恐怖组织。

  第三、伊拉克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石油是一种战略物资,夸张一些讲“控制了石油资源就控制了世界经济”。美国要想确立世界霸主地位,就必须要控制石油。而中东地区石油蕴藏量约占世界石油蕴藏量的65%,伊拉克的石油蕴藏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

  安惠侯说,美国推行中东战略遇到很多困难。首先,在对伊战争打响之前就遭到全世界反战浪潮的冲击。没有开战,在道义上就已经失分。战争发动之后,全球反战浪潮更是风起云涌。

  第二,美国发动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缺乏法理依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说过,美国绕过联合国发动战争,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法准则。

  第三,世界上1 9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不赞成美国对伊发动战争,这说明美国在政治上是孤立的。

  最后,美国在军事上也遇到困难。美国发动战争有几个“估计不足”:对由于土耳其的原因不能开辟北部战场估计不足;对伊拉克百姓民心所向估计不足,美国原设想伊拉克老百姓会反对萨达姆,他们是去解放伊拉克人民,但事实证明不是美国想象的那样军队一开进去,就马上有伊拉克人起义,打着旗子欢迎它;三是对伊拉克政府控制全局的能力估计不足;四是对伊战前所做的战略准备估计不足,伊拉克对战争是有思想和物质准备的,而且针对美国高科技军事技术采取了相应对策;最后是对气候可能造成的困难估计不足,事实证明高科技也会受到气候的影响。

  安惠侯说,虽然这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战争,但是由于这场战争缺乏法理,受到世界人民的反对,也遭到伊拉克人民的抵制,所以,这场战争到底要打多久,美国方面到底要付出多大代价,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不会象美国所估计的那样乐观。

  他说,美国明目张胆地攻打一个阿拉伯国家,必然会在中东地区阿拉伯民众中激起更强烈的反美、仇美情绪,这种强烈的反美、仇美情绪将给原教旨主义、极端宗教势力提供发展蔓延的条件,从而可能使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活动更加活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