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攻还是围?——四大因素决定美军巴格达攻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6: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3日电从两个方向挺进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可能最终将这个伊拉克首都重重包围,然而,美军准备怎样攻打巴格达呢?

  美军的选择有二,围而不攻就是其中之一,这就象现在的英军部队对伊拉克南部大城市巴士拉形成的包围圈一样。当然,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攻城。但攻城将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这种风险可能会使攻城的选择被排除。

  2日,美国军方发言人索普表示,“我们已经越过(伊拉克的)所谓红色警戒线。”这个“红色警戒线”"是巴格达周围方圆50公里的伊拉克防御线,由精锐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防御。

  在巴格达的东面,英国第一海军陆战队远征军部队已在靠近库特的地方越过底格里斯河,而在那之后,这支部队在抵达巴格达前不会遇到任何天然屏障的防御工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支英军部队的后勤补给线被敌方切断,该部队曾被迫向库尔德人投降。这次,英军部队当然吸取了教训。

  一名军官对路透社英军战地记者马圭尔说,“我们已拿下底格里斯河口。这是部队移动和补给运输的关键。”

  或攻或围,联军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有四: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生化准备、总攻时机,当然还有平民伤亡和国际舆论。

  共和国卫队精锐

  美英联军除了在地面挺进巴格达之外,美英战机还对挡在联军进攻巴格达路上的共和国卫队阵地进行了猛烈轰炸,这种空袭仍在进行之中。

  美国中央司令部声称,这支部队的50%已被摧毁,但近来的事件显示,对美军的这种说法得持谨慎的保留意见。但很明显,这支共和国卫队的实力可能已被削弱。

  当然,这些共和国卫队精锐也有另外一种选择。一些共和国卫队可能已溜回巴格达附近,或者撤回巴格达城本身,组成伊拉克当局在战前声称的所谓巷战的“枪林弹雨”。

  而据报道说,美军80%的空袭都是针对伊拉克地面部队的。

  伊拉克共有六个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部队,其中五个都部署在巴格达的南面。

  在这之中,麦地那师的战斗力最强。麦地那师部署在靠近卡巴拉的地方,另外一支共和国卫队精锐尼布甲尼撒师可从巴格达的北面对其提供增援。

  麦地那师的后面是根据前巴比伦国王取名的汉穆拉比师。看来萨达姆·侯赛因显然喜欢历史。在巴格达的东面,则分别部署着巴格达师和阿尔尼达师。

  生化战准备

  现在,美军部队已随时作好应付生化战的准备,部队官兵配备有全套的防化服和特殊防化靴。部署在这个地区的美军部队特别担心遭到伊拉克部队的生化武器攻击。

  然而,没有人能够回答,究竟伊拉克是否拥有生化武器,或者即使伊拉克拥有这些武器,它是否准备在战斗中使用。

  如果伊拉克在战斗中使用生化武器的话,伊拉克将失去国际社会对它的同情,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就会突然明确地变成合法的了。

  假设美军部队已经抵达巴格达城的外围,人们自然会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联军会继续挺进和攻打这个伊拉克首都吗?或者,先暂时停止攻坚,转而采取一个类似围困巴士拉城的战术。

  总攻时机

  当然,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时间。

  如果对巴格达城发起总攻的话,美军部队承受得起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么?

  在总攻阶段,美军将使用大量的坦克和火炮打击,比起战机扔下的昂贵的、精确制导炸弹来说,这些武器的精确度是要差些。

  可是,如果美军部队对巴格达城久围而不攻,城内的伊拉克部队实力就会被慢慢地消耗掉,但这也得费时数周,甚至数月。英国空军中将司令官伯里奇预计称,美军将采取一个类似围困巴士拉城的战术,只不过围困的规模会更大些。

  总的说来,两种选择都不太好。但美英联军司令部很快就得对此作出决定。当然,人们最好希望伊拉克政府会倒台,这样就不用攻城了,但希望总是希望,有些一厢情愿,因为它毕竟不是一种选择。

  平民伤亡

  可是,对美英联军来说,一路杀进巴格达可能也是最糟糕的一种选择。城市巷战战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得到了相当的发展,但巷战通常会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

  一名以色列军事专家曾建议说,美英联军可以采用以色列军队去年在拆毁巴勒斯坦西岸城市杰宁的难民营地民房时采取的方式,即用装甲推土机先将民房推倒,然后再将军队开进去。

  当然,围绕杰宁难民营被以色列军队拆毁事件,国际社会的不平之声不断,美国方面肯定不会采纳这样一种方式来进攻巴格达。

  不管美军怎样对付巴格达,战争恐怕都不能轻易地结束。《简氏世界军事》编辑海曼认为:“军事行动总会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他说“但还会有更多的决定性阶段。”

  英国空军中将司令官伯里奇说:“我不想让人们形成这样一种印象,即这场战斗在今后一、两天内就会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