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胜负未定谈战后 伊拉克未来引多方争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5: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3日电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不仅使美国的将军们感到头疼,也让那些幕后的政策制定者感到棘手。因为他们不但需要关注目前的战局,还要制定有关战后伊拉克的计划。但在这一问题上,他们面临着国内国际的许多不同意见。

  就在巴格达之战即将打响之际,另一场战争也在悄悄的进行。这就是围绕着伊拉克未来的争论。

  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围绕联合国应当在战后的伊拉克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存在着不同意见。

  在布什政府内部,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之间也为谁该担当主角争吵不休。

  还有那些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各个反对派组织。每一派都觉得自己是萨达姆侯赛因时代后真正的伊拉克人民代表。

  重建实际任务

  与此同时,在科威特海滨的一座别墅里,美国退休将军加尔纳正和一个专家小组紧张地工作着。他们所讨论的内容包括如何改革伊拉克的媒体,怎样临时以美元代替伊拉克货币蒂纳尔,甚至还包括如何清理各处的垃圾等方方面面的琐碎问题。

  64岁加尔纳将军是一个名为重建伊拉克与人道援助办公室的负责人。他向五角大楼负责。因此,他的顶头上司就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可加尔纳的实际任务远远不只是监督伊拉克的重建与人道援助。他还要为建立一个民主的巴格达政府进行准备。依照计划,加尔纳小组将负责伊拉克战后头三个月的管理,然后把权利移交给一个伊拉克临时政府。但许多专家认为,这个计划是不大现实的。

  除此之外,美国政府内部围绕这一问题也争论不休。据本周二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否决了国务院提出的派遣8名现任与前任外交官加入加尔纳小组的建议。

  五角大楼认为,现在的仗既然由它来打,事后的重建工作由它来操作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此外,它和国务院围绕着哪一个伊拉克反对派更应当在临时政府中担任主要角色也有不同看法。

  五角大楼的人选

  五角大楼的人选是基地设在伦敦的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的领导人艾哈迈德·查拉比。但国务院认为这位什叶派的前银行家缺乏代表性。

  伊拉克反对派对美国的计划也表示不满。一位反对派重要人物说,由美国人来管理伊拉克的事务是完全无法接受的。美国人似乎把伊拉克当作是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也使他感到吃惊。

  对美国计划不满意的还有欧盟。欧盟希望管理战后伊拉克事务的应当是联合国,而不是两个入侵伊拉克的国家中的任何一个。

  谁胜谁败犹未知

  目前,美军已开进到距离巴格达不到25公里的地方,巴格达战役即将打响。尽管联军连日来加强对巴格达周边的军事攻击,击溃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消息频频传来,对萨达姆生死的猜测更是多得令人匪夷所思。但毕竟大局未定,胜负难料,伊拉克的战后计划能否有机会实行还是大大的问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