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会成为下一个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5:16 扬子晚报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3月28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伊拉克之后:伊朗会成为下一个吗?》的文章,该文对美国打击伊朗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评估:华盛顿最近指责伊朗的核计划比以前评估的要先进得多,而且伊朗领导层不愿断绝与被布什政府视作“恐怖组织”的一些国际组织的联系,华盛顿最近的这些指责引起了德黑兰的高度关注。

  尽管萨达姆被打败和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的垮台对伊朗来说可能不是
什么不受欢迎的消息,但许多伊朗人——尤其是忠实于已故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革命遗产的原教旨主义者——就像憎恨伊拉克政权一样憎恨美国人。伊朗最高宗教领导人哈梅内伊已经对美国进攻伊拉克表示了强烈谴责,并警告说,任何针对伊朗的类似进攻“必将失败”。

  然而,伊朗政府内较为温和的领导人通过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采取中立立场而实行了一种不那么直言不讳和更加务实的对美政策。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继续,伊朗最高领导层意识到:如果德黑兰想避免成为华盛顿“先发制人行动”新学说的下一个牺牲品,德黑兰必须采取极为谨慎的做法。

  另一方面,令美国政府着急的是:伊朗以及伊拉克的其他一些邻国竟然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置身事外。伊朗只要卷入这场危机——例如对大批难民涌入伊朗作出反应——就必将导致伊拉克问题更加复杂,并有可能使本已动荡的中东局势更加不稳定。

  尽管伊朗和美国之间彼此极为反感,但伊朗和美国官员已经通过瑞士当局进行了数月的接触。在这些接触过程中,华盛顿试图说服伊朗代表,两国在将萨达姆赶下台和解除伊拉克政权武装这两个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美国官员欢迎伊朗向例如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这类伊拉克反对派组织提供援助。美国官员还表示,希望德黑兰的民主派运动继续取得进展。

  更重要的是,布什政府已经向伊朗官员提议:在萨达姆被推翻后,伊朗只要不干预伊拉克国内事务,伊朗就不会成为下一个遭打击目标。美国方面还要求伊朗为使伊拉克逐步过渡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提供合作。

  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些秘密接触过程中,美国官员没有重点强调其他两个关键要求:伊朗必须停止资助已经被华盛顿列为恐怖组织的团体,尤其是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巴勒斯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及伊朗应该将自己的核计划置于更加严格的国际社会的核查之下。

  伊朗官员承认,德黑兰如果采取一条与美国以及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相对抗的路线,那么德黑兰失去的将会太多,并且几乎不会得到什么。伊朗实际上不可能放弃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积极中立”政策,这就是伊朗为什么决定不过分渲染美国导弹误入伊朗境内这一事件的原因。

  尽管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关系暂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但伊朗领导层尤其担心华盛顿可能会谋求给伊朗开出“不合理条件”。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可能会要求德黑兰加快民主改革步伐,这将加剧伊朗国内改革派和与之对立的保守派之间的紧张局势。

  目前,华盛顿似乎已经准备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低调做法,因为这适合目前美国一心将萨达姆赶下台的战略。然而,今后将会有很多的不确定事件,尤其是伊朗的导弹和核计划,以及伊朗的民主改革进程。美国政府将会密切监视这些问题。此外,与美国总统布什关系亲近的幕僚圈子中一群具有影响力的“鹰派”人物坚持说,美国迟早得对付伊朗及其领导层。

  美国今后对伊朗的行动将取决于德黑兰核计划的发展和改革派在正在进行的国内权力斗争中能取得多大胜利。如果确实出现了伊朗正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华盛顿可能会考虑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另一方面,如果伊朗感觉自己的安全和地区利益受到了美国的威胁,伊朗可能会加大对例如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巴勒斯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支持,以此来对中东地区以及中东地区以外的以色列和美国利益进行打击。尽管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目前在进行秘密外交联系并有一些共同的地区利益,但现在还根本不能确定美国的军事行动会只限于目前的伊拉克战争。

  另据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月2日指出,英国不会攻打叙利亚和伊朗。

  斯特劳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伊朗是一个与伊拉克完全不同的国家,不管因为什么英国都不会采取行动。据新华社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