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访土:高调谈友好 低调谈军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4:48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4月1日晚间飞抵安卡拉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日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土耳其外交部、总统府、总理府和总参谋部,与土耳其官方就美土关系、伊北部问题和土如何支援美军行动等进行了广泛的磋商,基本上达到了修复两国关系,争取最大限度支持的目的。

  强调友好达成协议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居尔在与鲍威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鲍威尔此行加强了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鲍威尔也表示,美国重视与土耳其长达半个世纪的紧密关系,虽然土耳其议会没有批准允许6.2万美军进驻并开辟“北方战线”的计划,但对美英战机开放空中走廊的决定表明土耳其仍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综合双方的表述和土耳其官员透露的信息,鲍威尔通过此次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土方达成了以下口头协议:一、土耳其将为伊拉克提供人道援助;二、土方将为空降到伊拉克北部的美军特种部队提供食品、水、燃料、医药等后勤补给;三、土耳其将协助美军救治伤员,或将其转运到其它国家;四、土耳其可在伊拉克战后重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针对土耳其一直坚持的向伊拉克北部派驻大批军队的问题,鲍威尔表示,他对土方关注伊拉克北部可能出现的难民潮、恐怖活动和地区安全问题表示理解,但现在空降到伊北部的美军特种部队已掌控住局面,因此“目前没有向那里派遣土耳其军队的必要”。

  不过,鲍威尔在接受当地ATV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希望土耳其在不派兵的情况下解决问题,但土耳其是主权国家,“美方不能阻止一个国家为了自身安全做它认为必须做的事”。这一表示无疑是在暗示土耳其,一旦出现土方担心的情况,双方可以再协商行事。

  给足面子稳住土国

  此前,美国就有在土东南部建立一个协调委员会的计划,即西方媒体所说的“早期预警机制”,防止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出现各种意外情况。鲍威尔还说,布什政府准备在747亿美元战争追加预算中划给土耳其的10亿“不是为了向土方提出什么要求”,而是对土耳其因伊拉克战争蒙受损失的一种补偿。由此可见,美方一方面稳住了土耳其不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也“给足了土耳其面子”。就连在议会一向与执政党唱反调的反对党领袖也对媒体表示,鲍威尔的访问证明了土耳其的“重要地位”。

  淡化军事强调人道

  就目前公开的信息分析,美土政府在致力于修复两国因“北方战线”流产而处于低谷的关系外,还尽力在土政府现有的权限内寻求对美军的最大支持,而绕过土议会这道关卡。居尔对记者表示,土方给予和准备给予美方的支持都是出于“人道主义”,而尽量淡化军事合作的色彩。鲍威尔将新闻发布会安排在与土总统、总理和外长会晤后,而后再与土军队总参谋长厄兹柯克磋商有关军事问题,并立即乘专机离去,不能不说用心良苦。

  就在鲍卿离开土不久,土军总参谋部发表声明,称近日媒体所报土耳其军队秘密协助美军将军用车辆和武器经土东南部运抵伊拉克北部的消息不实。

  背朝鲍卿以示抗议

  土耳其官方高调谈土美友好,低调谈军事合作,也是为了回避国内的反战民意。就在鲍威尔在土总理府内与埃尔多安总理会晤时,总理府附近的街道上就出现了数百抗议民众。他们手举“美国佬,滚出去!”、“不要战争”等标语,发出了与政府不同的呼声。

  最能代表沉默大多数的还是在现场采访的土耳其记者。他们在鲍威尔走下专车,进入土总理府时,不是面冲鲍威尔夹道相迎,而是集体向后转,背向鲍威尔,表达了一种无声的抗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