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半岛台在战争中频频获胜 不为特定一方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4:45 外滩画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半岛台以它自己独特的角度让世人看到了战争的另一面,以往由几家西方传媒包打天下的局面在一瞬间被打破了,除了半岛台,一批新兴的阿拉伯语电视频道也在这场战争的报道中迅速崛起。有人说,半岛电视台已经不是一家单纯的电视台,而是整个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发起的伊拉克战争形成统一观点的重要影响力之一。

  吸引记者眼球的电视台

  本来半岛门前并没有什么特殊标志,最近却接连贴出了该台的台标、伊拉克地图和中东的地图,工作间的门口周围显得有些乱,但确实更加醒目,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记者们的眼球。

  为了了解更多关于半岛的情况,记者联系了美军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的半岛台记者和工作人员。现在半岛在美军新闻中心里人气急升,可谓是“如日中天”。在新闻中心没有什么新消息和重要情况公布的时间里,半岛台的工作间和他的工作人员成为其他媒体关注的焦点。每天都有不少摄影、摄像记者在他们的工作间外面拍摄,不知道是为了引人注目还是宣传自己,本来半岛门前并没有什么特殊标志,最近却接连贴出了该台的台标、伊拉克地图和中东的地图,工作间的门口周围显得有些乱,但确实更加醒目,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记者们的眼球。

  奇怪的是,他们只允许摄影和摄像记者随意拍照,却拒绝接受电视和文字采访,我找到他们的电视记者哈桑,请他回答几个关于半岛的问题,他的脸上浮现出一种难以言状的表情,似笑非笑,眯缝着眼睛看着我,然后说:“我们没有被授权,不能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在这之前,我亲眼目睹了他拒绝一家挪威电视台采访他的请求。我向他解释中国观众对半岛的关注,只是问几个很简单的问题,并不涉及机密或者立场等敏感话题。他依然表示不可以,但是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说可以找这位纳义法先生联系。我拨了几次他给我的电话号码,却一直都没人接听。没办法,我只好求助于半岛台的一位摄影师,几经周折,终于从他的同事那里搞到了半岛台新闻事务部主任吉哈德·巴洛特的电话号码,据说整个半岛台,除了台长和总编,只有他可以公开接受各国媒体的采访。

  为西方电视网提供画面

  “自从伊拉克政府驱逐了CNN的记者之后,在巴格达就没有了任何西方媒体的记者,像美、英的一些著名电视网现在只能依靠我们或者其他阿拉伯电视台的同行才能获得巴格达的画面。”

  大约下午5点30分,经过几次尝试,终于拨通了巴洛特先生的手机。我立刻要求电话采访,尽管他时间很紧张,但最后还是欣然接受了。巴洛特先生今年45岁,在成为半岛新闻事务部主任之前他长期在伦敦出版的阿文报纸《生活报》担任常驻英国的记者。

  巴洛特先生介绍说,目前半岛电视台在伊拉克一共有9名记者,20多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包括司机、摄像师、调试、保障设备的技术员等。其中1名记者目前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2名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其余的记者都在巴格达和附近的其他城市,他目前不清楚其余的记者具体在哪些位置。

  他表示,半岛台对于派出的记者工作十分满意,因为他们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说:“我们的报道因为角度新颖、用事实说话,已经吸引了大部分本地区的观众,在全球我们拥有6500多万观众,在阿拉伯世界的观众人数就达到了4500万。另外,战争爆发的第一周,我们在欧洲的家庭固定用户数量就翻了一番,达到现在的800万,这些用户主要是来自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英国和法国,当然其他国家的用户数量也在稳步上升。这些成绩与第一线记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做得好极了!”

  巴洛特还说,为了准备报道这次战争,半岛台很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包括在巴格达寻找合适的居住地点、跟伊拉克新闻部官员取得联系、在当地找通讯员,特别是为报道准备了一批最新式的工作器材,包括摄像机、编辑机、卫星发送和接收天线、海事卫星电话等。“我不知道其他西方媒体的报道设备怎么样,但是我们保证自己的记者能够使用最现代、最快捷、最方便的器材来工作。另外,这些前往战地的记者他们的个人收入也是很丰厚的,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会发给他们奖金,因为他们是专业的媒体队伍,他们是职业的电视人,前往战地采访被他们看作是自己的职责。所有前往战地采访的记者他们提出的任何合理要求我们都会全部满足。我们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迅速、客观、全面的把所看到的、听到的任何关于战争的情况报回来,发上天,让我们的观众看到。另外,我们格外强调了让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每位记者在出发前都办理了保险手续。”

  当问到他认为报道这场战争的西方记者跟半岛台的记者在业务和立场方面有什么不同时?巴洛特说:“主要是消息的来源渠道不同,因而造成报道的内容有所不同。你知道,自从伊拉克政府驱逐了CNN的记者之后,在巴格达就没有了任何西方媒体的记者,像美、英的一些著名电视网现在只能依靠我们或者其他阿拉伯电视台的同行才能获得巴格达的画面。但是单纯有画面还是不够的,还要有新闻、有故事,这就需要记者去采访。我们的记者在轰炸的间隙,奔忙于巴格达的大街小巷,寻找新闻。轰炸地点、医院、当然还有伊拉克新闻部大楼的新闻中心,还有伊拉克政府通知我们去采访的一些现场。而美、英媒体在这方面的报道相对来说就弱了许多。

  得罪别国签证难办

  “他们是很职业的记者,如果觉得有新闻的价值,他们就会去采访,不会考虑太多的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说,美、英各大媒体都有随军记者跟随部队行动,关于美、英军队的进展,他们的报道是很充分的。本来半岛台这一次应该有更多的关于美、英部队的报道,但是因为我们的3名记者必须进入科威特跟美、英的地面部队会合后才能加入,因而科威特政府拒绝给我们记者签证,相似的情况也在我们的记者准备从巴林随美军第5舰队采访的时候发生。”(编者按:因为“半岛台”敢于无所顾忌地讨论各种敏感话题,或直言不讳地批评各国政府,一度造成卡塔尔与埃及、约旦、科威特、巴林、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许多阿拉伯国家多次发生摩擦。它们向卡政府递交抗议书、召回大使,关闭“半岛台”驻这些国家的记者站以及遣返该台工作人员等,以表示不满。1998年11月,约旦政府关闭了“半岛台”驻安曼的办事处;2000年5月,利比亚和突尼斯分别召回驻卡大使。科威特等国至今拒绝半岛台记者入境。)

  谈起正在战地工作的记者,巴洛特自豪地说:这些人都是半岛台的“精兵强将”,他们中间有伊拉克当地人、也有原籍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的记者。他们多数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还有一些在西方国家接受教育的背景,大部分记者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事业心强,许多人被招募前已在西方媒体如BBC工作了多年。在这些记者中有一些还在阿富汗战争中承担过报道任务,经验非常丰富。包括现在在巴格达的马希尔·阿卜杜拉、在巴士拉的阿卜杜·阿尔哈克和另外一名记者欧马尔·阿卡阿其都属于这一类。

  我问,据他了解这些记者目前在战地的情绪怎么样。因为到战地采访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作出这一选择的呢?巴洛特回答说:“我们每天都会跟记者取得联系,除了做联线采访,也会跟他们聊一聊战地的情况,他们的情绪都很高昂、很乐观,因为他们在当地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拥护和喜爱,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宗教信仰使他们没有在异地他乡的感觉。他们也害怕美军的导弹轰炸,所以每次空袭的时候都会在地下安全的防空设施里,但是空袭一停止就会立刻开始工作。之所以他们敢于冒风险去伊拉克,我想首先是因为他们的良知,他们觉得自己有义务把战争的真相传递给更多的人,其次是因为他们对于新闻记者这份职业的热爱,他们愿意从事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后,是因为他们的专业态度,他们是很职业的记者,如果觉得有新闻的价值,他们就会回去采访,不会考虑太多的问题。”

  不为特定一方服务

  “半岛台播放的节目没有任何偏见和倾向性,我们不是为任何特定的一方服务的,也没有特定的意识形态,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尽可能的使节目更加专业化、更出色,这是我们的事业。”

  由于时间有限,记者最后问了一个有关半岛台新闻立场的问题,因为自从战争爆发以来,半岛台的报道引起了西方,特别是美、英两国政府和军事官员的指责,他们认为,半岛台已经完全变成了伊拉克政权的“传声筒”,彻头彻尾的宣传工具。

  巴洛特先生对于这样的指责嗤之以鼻,他笑着说:“半岛台播放的节目没有任何偏见和倾向性,我们不是为任何特定的一方服务的,也没有特定的意识形态,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尽可能的使节目更加专业化、更出色,这是我们的事业。我认为,观众有权利看到这场战争的各个方面,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采访结束时,我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采访半岛台从战场归来的记者并且希望能有机会到半岛台实地参观。巴洛特先生表示欢迎,但是可能需要过一段时间,因为战争爆发后,一方面半岛台的事务非常繁忙,另一方面,为了防范恐怖袭击,半岛台目前已经在卡塔尔警察部队的严密保护之下,暂时不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

  背景资料

  1995年,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计划与沙特阿拉伯的“轨道传播”集团共同建立“BBC中东频道”,但BBC坚持的“言论独立”原则令对方无法接受。1996年,“轨道传播”公司由于BBC播出了一宗对沙特反对派人士的访谈而正式终止了与BBC的合作。

  这时,卡塔尔国内政局发生变化,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在其父出国期间将其父废黜,自己接任卡塔尔埃米尔(最高元首)。哈马德·阿勒萨尼上台之后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一项废除政府监管信息部门的指令,随后,他斥资1.37亿美元并利用由于建台计划破产而滞留中东的“BBC中东频道”的阿拉伯裔原班人马创立了“半岛”电视台。他另外还从阿拉伯和西欧其他传媒圈挖到部分阿拉伯语编辑、记者以及技术人员,共同开始了“半岛”的创业之路。

  隶属于卡塔尔卫星电视总公司的“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房舍简单,占地面积不大,整个电视台工作人员800余人,其中250名记者,25名播音员,大都来自阿拉伯国家。目前“半岛”在全球30个国家都设有自己的记者站。

  “半岛”电视台依靠强大的政治后台和雄厚的财力,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追求轰动性独家新闻的原则。成立当年,“半岛”记者采访了时任以色列外长的佩雷斯,成为首家采访以领导人的阿拉伯电视台。在后来的几年间,“半岛”迅速跻身阿拉伯电视业的先锋部队,尤其是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使“半岛”的声音响彻全球。用这家自诩为“阿拉伯第一独立电视台”的卡塔尔媒体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要让世界听到不同的声音”。

  虽然同是阿拉伯媒体,“半岛”电视台同哈马斯电台这样的“革命媒体”有着本质的区别。事实上,“半岛”电视台是一个遵循西方新闻传统的国立商业电视台。

  本报特约记者独家专访半岛电视台新闻事务部主任吉哈德·巴洛特。(张耀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