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之战开打?专家:美军须两月控制伊首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4: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3日电尽管遭遇伊拉克出乎意料的顽强抵抗,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军队将继续进军巴格达。同时,由于布什已授权美军海湾地区指挥官弗兰克斯发起巴格达战役。美国国防部表示,布什决定由弗兰克斯自主决定进攻巴格达的时间。美军卡塔尔中央司令部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巴格达战役已迫在眉睫,今后4天是关键的日子。

  一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争将在那里展开。但是,这场战争究竟应该怎么打呢?是
发动快速攻击,还是包围巴格达城,或者是采取两者之间的某种方式呢?

  巷战不利美军但围城亦不是可取之道

  攻入城内将把联军带进美国人一直试图避免会造成重大伤亡的城市巷战中。通常在这种城市巷战中,攻击部队将会损失三分之一的兵力,并造成许多平民丧生。美国国防部军事计划顾问达里尔.普雷斯说:“我认为我们将尽量避免冲进巴格达。这样,我们将利用这段暂停时间,敦促伊方投降。不过,如果我们被迫卷入巴格达的全面巷战的话,我也不会感到惊讶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巷战是一个大型的均衡器。“那是美国享有的传统军事优势将会被削弱的一种局面。敌军能够藏在任何建筑物的任何角落,而且他们很可能不穿军装。美军将很难去分辨出平民和敌军战斗人员。如果战争拖延下去,就会出现伤亡的数字迅速增加的巨大风险,而且美军部队必须要去挨家挨户清除敌人。”

  前美国军事情报官拉尔夫.彼德斯在《纽约邮报》上撰文写道,在巴格达将会进行有限度的战斗,但是不会有挨家挨户的攻击行动。特种部队可以在巴格达的街巷里进行搜索,寻找能够使用精准武器射击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巴格达有一些打巷战的有利因素,例如,宽阔的街道难以阻挡,没有多少高大建筑物可以让阻击枪手藏身其间。美英部队拥有先进的穿墙炸药,能够让他们从一栋建筑物穿越到另一栋建筑物,而不必让士兵暴露在大街上。

  但北卡罗来纳大学军事历史学教授里查德.科恩对于围城之说表示,围城之战大半会伤害到那些无辜的老百姓,他说:“只要围城继续下去,它就会对被困在城里的居民造成更大、更严重的人道危机。”

  抵抗者几乎无处不在美军须两月控制巴格达?

  军力方面,伊拉克士兵用火箭、机枪等小型武器进行反击,以各种方式伏击进攻者。一名美军人员说:“伊拉克人从建筑物、藏身洞或巴士后面向美军射击。抵抗者几乎无处不在。”

  有媒体分析称,伊拉克军事指挥人员显然已将六个共和国卫队师中五个师的部分军队投入巴格达南部防线。但军事分析人员认为,一旦美军逼近巴格达门口,萨达姆可能将共和国卫队化整为零,引诱美军进入市区打巷战。

  此外,根据路透社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军很可能需多达两个月的时间来控制巴格达,但要预测伊拉克战争何时结束变得愈来愈困难。

  路透社于本周一至周三访问了25名国防和中东问题专家,该些专家分别估计美军需2周至6个月的时间来控制巴格达,其中,大部分预测应在4周至8周之内。

  来自伦敦皇家联合研究中心的前联合国检查员惠蒂说:“他们将于一个月内在巴格达建立主要势力,但在一段时间内仍有零星的战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