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联盟内部裂缝加大 战争前景难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伊战争过去了十多天,美英军队速战速决的愿望眼看已经落空。随着战争压力日增,美国与其最坚定盟友英国之间在对伊平民态度、战争策略、战后伊拉克和中东和平问题上的裂缝日益凸现。美英联盟内部分歧已经成为影响伊拉克战局发展的一个重大不确定因素。

  ***美军乱杀人,英军抱怨多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遭受自杀性袭击之后,美军明显倾向于采取“宁可错杀一百”的政策。继3月31日美军打死了一辆卡车中的7名妇孺之后,一架美军“阿帕奇”4月1日又炸死了一家15口。据悉,美军现在的政策是:在证明对方不是敌人之前,所有人都是敌人。

  这两件血腥惨案令英国官兵极其不满,对美军积聚已久的“怨气”有总爆发的趋势。虽然英军官兵也害怕自杀性爆炸袭击,但英国官兵认为,美军的这种“卤莽”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这将彻底摧毁在伊拉克民众中培养对联军好感的可能性。结果是,英美将在今后的行动中遭遇更顽强的抵抗。一名英国军官质问说:“当一个平民看到军队这么做(枪杀平民)时他会怎么想?”

  与美军所持的“敌人论”不同,英军仍然希望能与当地伊平民搞好关系。直到现在,英国士兵所得到的命令还是:不准向平民开枪。4月1日,已经进入伊南部4镇的英军接到命令,脱下头盔换上了贝雷帽,以示对伊民众的友好,希望能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

  分析家指出,美英联军在战场上进攻受阻、频频伤亡的现状,打击了联军士气,加剧了美英矛盾;同时,美英矛盾又反过来加剧了联军在战争中的困境。对这一点,美英联军的领导层十分清楚,但目前却似乎束手无策。

  ***英官兵遭误杀,声讨美军不尊重生命

  事实上,英军官兵对美军的不满从战争伊始英军被美军误杀就已经开始了。自开战以来,美英联军战场指挥混乱,美军不断误击英军,造成多起英军机毁人亡的可怕事故,至今已有5名英国军人被美军误击而死,3架英战机坠毁。一些英国军官抱怨说,美军差一点伤到他们的属下。英国官兵认为,美军的多次误伤英军不仅仅是“意外”,根本原因是美军“对生命的不尊重”。

  《泰晤士报》认为,鉴于英军此前曾参加过多个地区的维和行动,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因此,英国士兵知道如何“克制”。而美国人就不一样,他们从来不会脱下钢盔换上贝雷帽。一位评论家警告美军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你们可能会赢得战斗,但是无法赢得这场战争。因为,我们不是来这个国家播种仇恨的。”

  此外,英军对战场上任务的分配也颇有异议。英军抱怨说,美国把最难啃的骨头——如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扔给英国,一旦进入城内巷战,英军更惨重的伤亡还在后面。

  美国方面当然也不是任由英国人批评。美军的一些官兵抱怨英军战斗力不强,不能被委以重任,以至于一个兵力不足的巴士拉都打不下来。不过,一名美国高官4月1日承认,美军确实错误估计了伊拉克人的心理。他说:“我们曾经打算开辟一个心理战场,并在那里取得胜利,但是,目前看来,我们并不善于此道。美国和伊拉克之间存在着重大文化差异。”

  ***利益分配不均,后方吵闹不休

  如果说,前线美英士兵的意见只是士兵闹情绪,那么在大后方,布什政府和布莱尔政府因为战后利益分配问题而进行的讨价还价和争执,就是美英分歧的根本所在。这将有可能从根本上动摇美英联盟的基础。

  据悉,在美国最近公布的伊拉克重建计划第一批中标公司的名单里,没有一个英国公司的名字。英国人当然不干。要知道,原本布莱尔跟着布什参加这场战争就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如果最终英国损兵折将还捞不到一点好处,这让布莱尔如何向议会交待?

  为防止美国独吞战争果实,布莱尔明确表示,希望与联合国合作,确保伊拉克在战后能有适当形式的管理机构。这表明,英国急于重新靠近联合国,试图以多边框架架空美国,拉一些国家来确保“利益均沾”。英国驻海湾空军元帅伯里奇公开指责,美国将伊拉克最大的港口乌姆盖斯尔港交由一家声名狼藉的美国公司经营。

  此外,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布莱尔多次对布什施压,要求将伊拉克与巴勒斯坦问题一并解决,执行“新的和平路线图计划”,帮助巴勒斯坦建国。这引起以色列的强烈不满,也让布什为难。

  布莱尔的一名高参向《泰晤士报》的记者表示:“这一关系(美英联盟)一直面临着压力,我们正在看到裂缝。”他指出,如果美英的裂缝继续扩大,那将导致“未来的很多变数”。(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