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用经济手段推进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57 解放军报

  编者按:随着我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如何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事关改革的成败。空军工程大学运用经济手段,让长合同变短,让软指标变硬,较好地解决了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使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屈志宏、记者张金玉报道:3月下旬,记者一连几天走访空军工程大学6000人的
大餐厅,看到按伙食费标准就餐的学员,都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多种主副食品,记者随机作了调查,被访者对饭菜质量均表示满意。据了解,由于该校实行短期承包方式,利用经济手段来强化伙食标准的落实,保证了就餐官兵的利益,使饮食保障社会化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该校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他们将原来的数十个分散的伙食单位进行整合,组建成7个千人以上的大食堂,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标。为防止合同期过长带来的弊端,他们将每次签订合同的期限定为2年。合同期满后,履行义务好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承包。

  记者在该校《食堂租赁承包协议书》上看到,合同对签约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一一明确,尽可能地予以量化,便于随时进行监控。协议明文规定:供应的主、副食品种要达到每日主食20种以上,副食40种以上,汤6种以上;纯利率不得超过营业额的2.7%;承包期间,满意率连续两次达不到80%的,承包方须按每个百分点1000元的比例支付违约金;连续3次达不到80%的,立即解除承包合同。由于责、权、利准确定位,就餐者心中有数,监管者一目了然。与此同时,该校还成立了监控办公室,依据市场调查员提供的价格,检查验收承包企业当天采购的物品,结合实际就餐人数,对照食物定量标准,计算出每天应消耗的主、副食的数量,保证就餐人员伙食标准落实到位。

  把长期合同变短,让软指标变硬,既增强了承包方的危机感,又保证了就餐官兵的利益。目前,该校的饮食社会化保障改革,在法律的保护和合同的约束下正稳步推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