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社团:关心青少年 抵制自杀侵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5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3日电台湾消息:台湾社工师团体呼吁,鉴于港星张国荣自杀身亡影响极大,警惕自杀行为会传染青少年,社会、家长与学校应多留意青少年内心情绪问题,避免张国荣事件蔓延。

  昨天是台湾“社工日”,岛内社工师团体聚集呼吁社会重视社工师,谈及张国荣事件,纷纷强调自杀防御与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性。

  台北市社工师公会理事长、马偕医院精神科社工师陈韺说,具有自杀企图的人通常渴望沟通,最终企图用自杀表达处境的艰难与困扰。无论是面对人际关系挫折或经济困境,都有内心绝望、沮丧的情绪表现,期待与人沟通是一种本能。

  具有资深自杀防治经验的陈韺说,临床经验上,九成自杀悲剧可以避免。根据临床分析,自杀者的动机与行为通常存在落差,大部分自杀者并非坚决选择自杀。

  陈韺举例说,自杀者服用的安眠药量往往低于内心认知的致命量,许多自杀者也将自杀地点选在家里,并清楚周围亲友与家人的存在。这些证据显示,大部分自杀者其实仍存有等待救援或希望家人能发现的心理。“想自杀并非想死”,陈韺说,人有“求死冲动”与“求生欲望”,只要周围亲友稍加关怀与适时沟通,可以带给自杀者力量突破内心困境,求生欲望自然战胜求死冲动。

  青少年思维并不成熟,更容易受外界、特别是名人的影响,负面影响更甚。社会、家庭、朋友、亲人都要奉献关怀,引导青少年克服人生必然面对的艰难。(陈晓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