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评析:美英联军缘何急于吹响决战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51 京华时报

  江周

  美军中央司令部高级军官4月2日称,对巴格达的总攻已经打响。美英联军缘何一改前几日沉闷被动的收缩姿态大举发起攻势?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随着战事拖延和平民伤亡,来自各方的压力迫使美英必须“速战速决”。战争
中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直接影响国际社会舆论,并可能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引发更大规模的反战浪潮,给美英当局造成强大的政治压力。美英联军目前“果断坚决”的出击似乎也在向其国民及全世界昭示:伊拉克战争进展顺利,战局正在按照美英计划进行。美英联军还希望通过全线的猛烈攻势对伊军官兵也产生真正的心理震慑,以达到瓦解伊军斗志和信心的目的。

  其二,围攻巴格达的战场态势已经基本形成,伊军实力也被极大削弱。4月2日,美英联军三面围攻巴格达的战场态势已经基本形成。与此同时,经过美英联军十余天的“重点轰炸”,伊拉克军队的作战实力也被严重削弱,伊军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重型武器已经被消耗殆尽,据称“战斗力已经降低了一半”。这对美英联军来说,最后的决战时机显然已经到来。

  其三,经过短暂休整,美军作战物资已得到补充,部队士气亦有所回升。开战以来,由于美军大举深入伊境,其后勤补给线频频受到伊军民袭击,再加上前方攻势受阻,被迫停下休整。连日来,随着美军占领巴士拉、纳西里耶和纳杰夫地区的伊军机场,美军的空中补给得到加强,加上美军近期对伊游击武装的打击有所进展,使陆路补给也有改善。

  其四,战争向游击战发展的危险倾向促使美军不得不尽快发起总攻,及早结束战争。开战以来,伊拉克非正规军不断对美英联军发动游击战袭击,对美英部队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尤其是近来伊拉克军民不断涌现的“同归于尽”式袭击让美军感到头疼。美军高层感到,战争拖得时间越长,美英军队将越发陷入这种“战争泥潭”。

  其五,巨大的战场消耗、战场天气等原因也容不得美军将战事无限期拖延下去。按照美国的估计,如果战争持续1个月,武器的消耗是20亿美元,人员的维持供给至少50亿美元。专家认为,巨额的战争消费将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此外,进入4月份以后,海湾地区将进入炎热的夏季,日均气温将达到40摄氏度—50摄氏度,高时甚至达60摄氏度。美英军队不仅作战人员难以适应如此高温,其坦克和战车等装备的故障率亦会大大上升,战斗力亦将大打折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