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五角大楼“文武”不睦由来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48 新快报

  美国国防部是由非军人的文官和穿制服的军人组成,而且是文官领导军人。然而美国国防部的“文武”不睦一向有之,虽然历史上有一定的例外,但是五角大楼文人更好战是比较常见的。在这次对伊战争中,以拉姆斯菲尔德于鲍威尔为代表的“文武不睦”集中在对军事战略的分歧上。

  军人谨慎文官自信

  军队传统上排斥风险,总是考虑最坏情况,倾向于比较保守的打法。比如1991年美国对伊拉克在地面交手之前先进行了39天的轰炸,确保敌人力量被削弱到一定程度,才发起地面进攻,而地面进攻也是装甲部队和强火力的组合。这样的绝对军事优势的应用被称为“鲍威尔主义”。按照军队的建议,部署在德国和得克萨斯的两个重装甲部应早调入战区参战。

  然而五角大楼的文官认为伊拉克政权不堪一击,伊拉克士兵不会反抗,所以不需要美军付出多少力气,仅凭空中打击和伊拉克反萨达姆力量就可以让萨达姆倒台。对伊拉克形势进行了错误估计的拉姆斯菲尔德和其助手将“鲍威尔原则”斥之为“过时的”“军队老一套”,在2月战争计划制定时认为美军在伊拉克会以“震撼和威慑”战略“干干净净地”速战速决,几个星期内拿下伊拉克。因此不需要在战争早期将重装甲部队调入。所谓“震撼和威慑”的新战略是拉姆斯菲尔德的赌博。

  文官这次失算了

  并不是美国军队没有一开始想到使用地面重装甲部队加空中轰炸,而是这一想法被五角大楼的文官从一开始否定了。

  出乎美国军事战略家的意外,伊拉克军队大规模放弃抵抗,伊拉克人民对联军举双手欢迎都没有发生。相反,一些伊拉克非军事人员,甚至包括未成年人,开始拿起武器进行抵抗。虽然他们的力量不够有组织性,限于小范围,和联军的火力比微不足道,但是这种“游击队”形式的、打得“不干不净”的抵抗力量对装备精良、长期执行符合国际法的作战守则的美军来讲极具杀伤力。在伊朗寄留的一部分伊拉克人虽然反对萨达姆,根据报道也正在返回伊拉克抵抗美军。

  伊拉克战区陆军高级指挥官威廉·华莱士将军承认说,“我们现在正在对付的敌人不是我们作战演习中设想的敌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虽然没有明显挑战拉姆斯菲尔德的评论,但是说伊拉克战场上的确是有偏离已定军事战略的“意外”发生。曾经任太平洋空军总司令的迈尔斯将军不忘微妙地解释说“没有任何计划可以在同敌人交手之后保持原封不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