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联军误伤频原因何在?技术是“第一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45 科技日报

中国专家解析美英联军误伤频频的原因

  中新网4月3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3月26日夜至27日晨,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支部队在与伊拉克军队交火中遭到“友军”误袭,导致37名士兵受伤,其中3人情况危急,2人伤势严重。

  3月31日,美直升机在伊南部坠毁,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架UH-1“休伊”直升机在伊拉克南部前沿阵地的一个补给和加油点坠毁,机上3名美国军人死亡,1人受伤。

  伊拉克战争爆发10多天来,美英联军频频发生误伤自伤事件,截至到4月2日,共发生此类事件10余起,直接造成联军死亡失踪人数近40人,其中美军仅在此类事件中,已有27人死亡。误伤自伤事件也大大打击了联军的士气,增加了全球的反战情绪,尤其是发生在伊朗、土耳其以及叙利亚等国的误伤误炸事件,遭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美英联军误伤自伤为何如此之多?

  科技日报援引中国军事专家田旭光的分析指出,深入分析联军发生的误伤自伤事件,原因各异,有技术原因,也有战术原因;有天气原因,也有地理原因;有指挥协同原因,也有人为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一是技术上不过关。应该承认,美英联军的武器装备在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但还没有做到“完美无暇”。3月21日晚发生的美“爱国者”导弹击落英军战斗机事件,3月24日发生的美“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遭F-16战斗机攻击事件最大可能就是敌我识别技术不过关。虽然“爱国者”导弹的敌我识别问题已得到较好的解决,但敌我识别系统工作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抗干扰能力可能不强,从而造成此类事件发生。

  二是指挥协同存在问题。美英联军的指挥控制系统不可谓不先进,其联合作战理论也不可谓不完善。但联军还是在这方面出现了问题,典型代表就是3月22日,两架英国皇家海军直升机相撞事件,造成7名机组人员全部失踪。F-16战斗机攻击“爱国者”导弹阵地可能也与指挥协同有关。此次伊拉克战争是近几场局部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美英联军奉行“并行作战”的指导思想,地面空中同时开战,对指挥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把如此庞大的作战力量组织起来,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课题,至少可以说,联军在这方面还有一定的漏洞,从而造成误伤误炸事件。

  三是战术运用欠妥。由于美英发动此次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的是摧毁萨达姆政权,加上伊拉克的制空能力有限,正规军作战能力也不强,已非海湾战争所能比,因此战争伊始联军就出动了地面部队,与空中力量“并行作战”,美英联军此举当然有其深远意义。但过早动用地面部队,势必会造成误伤问题。3月25日,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附近,两辆英国坦克的误伤事件,与联军过早动用地面部队就有一定关系。

  四是作战环境恶劣。伊拉克恶劣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是联军作战的一大障碍,战争开始前几天的沙尘暴,给联军搜索发现目标带来很大麻烦,地面部队的误伤自伤事件与此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伊拉克的地理环境也是联军作战的一大障碍,尤其是其扑朔迷离的防御工事,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联军的误伤自伤事件。

  五是人为原因。这方面既有人的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3月23日,美国101空降师在科威特营地的手榴弹袭击事件,纯属士兵的主观原因,这说明美英联军在对士兵的思想心理把握上还有一定差距。此外,有些误伤自伤事件可能是由于联军官兵人为操纵错误所致,如美“爱国者”导弹击落英军战斗机事件,不能完全排除人为操纵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在敌我识别系统的使用上出现错误造成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