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攻防战打响 伊拉克战争进入决定性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4月3日消息外电纷纷报道美军2日从东南和西南两个方向逼近巴格达以及伊拉克军队进行反击的消息,说伊拉克战争正进入“决定性阶段”。

  路透社自伊拉克报道说,美军2日分两路逼近巴格达。此前,美军在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发动了一场闪电战后,占领了底格里斯河上一座位于库特以西、巴格达东南170公里处的重要桥梁,并迅速拿下了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控制了库特通往巴格达的交通干线———6号
公路。

   美军在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的一名发言人说:“在卡尔巴拉和库特的战斗是迄今为止意义最重大的战斗。”从西南方向朝巴格达推进的美军先头部队距离巴格达市南只有30公里,从东南方向推进的先头部队离巴格达有40公里。据美联社自伊拉克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2日说,越过底格里斯河向伊拉克首都推进的美国部队摧毁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美军已占领了位于巴格达东南的战略重镇库特,并控制了米勒赫湖上的一座水坝。

  据法新社报道,美军一名发言人说,美军正在巴格达周围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4个师交战。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麦地那师和纳布恰德内扎尔师正在巴格达南部与美军交战,而阿德南师则在伊拉克北部遭到美军的空中打击。

  《纽约时报2日报道说,争夺巴格达之战在伊拉克首都周围地区开始。美国地面部队已经进入到巴格达周围由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防守的“红色区域”。尽管离首都还有几十英里或者更远,但是这次进攻使美国军队又向它的最终目标靠近了一步。这也开始进入了一个对于美国部队来说更加危险的时期。美国指挥官们说,如果伊拉克人打算使用化学武器的话,预计,美国部队进入这个“红色区域”就将是他们的“引爆器”。这个地区已在共和国卫队的火炮和导弹的射程以内。伊拉克人正在以加大射程的“蛙”式火箭、火炮和可以携带化学武器弹头的地对地导弹保卫这个地区。《纽约时报》说,表明2日是在“红色区域”发动进攻的日子的第一个迹象出现在陆战指挥官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这次会议通过一次保密的视频电视会议使分布广泛的部队连接了起来。戴维·麦基尔南中将暗示了这项计划,他说:“我们已开始在‘红色区域’的一场大规模战斗。这是一场重要的近距离战斗。”

   参加向巴格达以南地区进攻的是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1师。

   面对美军的进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日呼吁对盟军发动圣战,并发誓要打败入侵者。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电视上宣读了以萨达姆的名义发表的讲话。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卫视2日以萨达姆的名义发布了一条消息说,迄今为止,伊拉克在与以美国为首的盟军的交战中只投入了1/3的兵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引述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的军方高级人士的话说,对巴格达的进攻可能会在“48小时”之内打响。

   《泰晤士报》说,巴格达“大战”将以密集的炮火轰炸为开端,以近距离的空中掩护为支持,然后,大部队将向前推进。进攻可能会从巴格达西南打响,首先突破卡尔巴拉以北的伊拉克精锐部队————麦地那师的防线,然后向巴格达挺进。

  英军指挥官布赖恩·伯里奇中将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伊拉克战争正在进入“决定性阶段”,不过距离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