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述:一些国家继续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综合新华网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进入第三周,一些国家继续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呼吁尽快结束战争,以避免更多无辜平民的伤亡,希望伊拉克问题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说,“伊拉克问题越能迅速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对所有国家就越有利”。他说,俄罗斯对美国是否会在伊拉克遭受失败“不感兴趣”,俄罗斯“感兴趣的
是将伊拉克问题拉回到联合国解决”。

  俄罗斯副外长萨尔塔诺夫2日强调,必须发挥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的核心作用,并应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伊拉克境内的军事行动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2日说,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安排和重建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如果由英美等发起战争的国家主导战后伊拉克的事务,将造成新的对抗和危机。他说,伊拉克重建不能采用阿富汗模式,参与伊拉克重建的国家必须比参加阿富汗重建的国家更多。

  德国外长菲舍尔2日表示,希望战争能尽快结束,以避免更多无辜平民的伤亡。他说,当务之急是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日说,约旦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也决不会改变。约旦坚决反对对伊拉克的侵略,决不充当打击伊拉克的炮架子,也决不允许外国军队使用其领空打击伊拉克。

  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贝勒哈代姆2日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并说这场战争“在国际关系史上开创了一个极其严重的先例”,“将作为一个严重侮辱人类良心、国际法、民主和道德的实例记入史册”。此外,它还“破坏了联合国建立的维护集体安全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机制”。

  阿根廷总统杜阿尔德2日再次强调,阿根廷政府反对美英正在对伊拉克进行的战争。

  南非副总统祖马2日强调,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权决定是否更换自己的领导人。南非没有权力决定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命运。南非不会劝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离开伊拉克。他强调,世界各国都应互相尊重国家主权。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2日说,伊拉克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人道状况危机。国际社会必须作好为伊拉克平民提供长期援助的准备。莫里斯呼吁交战双方为人道救援行动提供便利,保证救援物资运抵需要的地区。他还呼吁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

  欧洲广播联盟2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军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司令部对一些记者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采访活动设置障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