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指责纳杰夫伊军将清真寺作掩体发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0: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4月2日说,伊拉克军队把纳杰夫城里的阿里清真寺充当掩体,向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袭击,给这个举世闻名的圣地带来了危险。

  在中央司令部的新闻吹风会上,布鲁克斯准将谴责这种行为“非常卑鄙”,并称联军没有对伊拉克军队进行还击。

  纳杰夫是什叶派穆斯林除了麦加和麦地那以外的第三大圣地,是伊拉克纳杰夫省的省会,位于幼发拉底河西岸11公里处的山脊处,距巴格达以南160公里。纳杰夫城最引人瞩目的是市内的阿里清真寺,这里保存着第四代哈里发阿里的陵墓。整个清真寺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堪称阿拉伯文化和艺术的瑰宝,是闻名于世的伊斯兰教重要古迹。每年都有许多穆斯林到此朝觐。

  正因为纳杰夫在什叶派穆斯林心目中的地位,所以如果美军的炮火稍有闪失、对圣地略有破坏的话,那么不但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不答应,其他地方、特别是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同样不会答应。伊朗什叶派穆斯林知名人士易卜拉欣·哈利里坦言:“我想没有谁敢进攻伊拉克境内的圣地。对圣地的任何攻击只会招致无以附加的愤怒,一定会给攻击者造成严重的后果!”而联军另一方面还指望着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穆斯林发动暴乱,反抗萨达姆的统治以助联军一臂之力。

  布鲁克斯准将说:“伊拉克军队竟然躲藏在毫无军事价值的清真寺里向联军开火。他们理应保护这座清真寺,但现在却是我们在履行这一责任。我们一定会尽量使他不受破坏,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个圣地。”

  此前,联军方面猜测伊拉克会想方设法唆使盟军向这些圣地发动袭击。英国首相布莱尔甚至怀疑伊拉克政权自己会采取行动破坏这些圣地,却将责任推到联军头上。

  然而,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曾表示,伊拉克政权对一些历史文化遗址可能遭受的破坏表示担心。(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