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事进入四月 美英联军苦迎热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0:56 解放日报

  涂龙德、牛道斌

  英国气象中心专家迈克尔·杜克斯1日宣布,自美英联军3月20日对伊拉克开战以来,第一波热浪将于本周五席卷伊拉克。届时,伊拉克南部沙漠地带的气温将高达38摄氏度,并会在此基础上持续上升,最高将超过41摄氏度。对于在战场上已经开局不顺的美英联军来说,热浪无疑是一场新的考验。

  根据往年的气象资料显示,伊拉克每年4、5月间的平均气温在25摄氏度至35摄氏度左右,沙漠地带的温度可高达45摄氏度,伊南部一些洼地的温度也会超过35摄氏度。6月,伊拉克的平均气温更是高达40摄氏度。与此同时,强劲的北风经常卷起黄沙,形成十分恶劣的沙尘暴天气。

  早在今年1月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就声称,美军已经具备了“全天候”作战的能力,因此,无论是在什么季节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美军都有克服高温确保胜利的信心。但是,伊拉克春末夏初的高温干旱天气还是很让美英联军头疼。为了防止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袭击,他们必须穿上笨重的防生化服、戴上防毒面具。高温天气再加上“全副武装”,美军士兵们简直有如“上刑”。美军著名退休军官伯尔南德·凡说,士兵穿上防生化服以后,只能依赖内部人工环境进行呼吸,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汗水不容易蒸发,导致人体自身生理调节功能减弱。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军事分析家、前海军陆战队队员安德森认为,为了尽可能地减少非战斗减员,气候问题一直是美英联军首脑们制定作战方案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说,为了实现“全天候”作战意图,美英联军将在伊拉克战争中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在春季结束之前,让重装部队全力向巴格达方向推进,尽可能削弱敌人的有效抵抗实力;第二步是在进入夏季后,利用机动灵活的轻装伞兵对重点目标实行突击,这样既可以避免大部队长途跋涉,又可以减轻因干旱造成前线缺水而给后勤补给部队带来的沉重负担。但他同时指出,如此一来,联军的火力就不如第一阶段那么猛烈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