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巴格达永不消逝的电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0:55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电视台成为了美英联军的“眼中钉”,美英联军多次对其进行空袭,企图切断伊拉克的这一对外宣传的窗口,然而,让美英联军感到气馁的是,每一次空袭过后不久,伊拉克电视台又会重新恢复正常播出,荧屏上短暂持续的雪花给某些人带来的快感最终被巴格达上空永不消逝的电波击得七零八落。

  在新闻宣传战中没有占到上风的美军盘算使用“大棒”政策,敲掉伊拉克电视台,不
给伊拉克人“发言”的权利,让战争宣传彻底一边倒,而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也极力怂恿。据《日内瓦公约》规定,美英不能打击伊拉克的民事目标,而电视台不管是国营的还是私有的,均属于民用目标。但被伊拉克电视台节目搞得气急败坏的美军则称其具有“军事意义”而悍然发动空袭。

  从3月26日开始,美军多次对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大楼实施空袭。但伊新闻部长萨哈夫31日却表示,技术人员已抓紧修复了被毁坏的发射器,伊拉克电视台已“完好如初”。

  美英空袭伊拉克电视台从一开始就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怀特表示,美英之举是对新闻自由的践踏。人们又一次看到,世界上号称最民主的国家攻击一家电视台,理由就是因为不喜欢他们播的东西。怀特说,应该对美英空袭电视台事件展开调查。一些国际人权组织也指责美英把一个民用建筑当作军事目标来袭击,不仅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而且伤及平民。

  而且与1991年海湾战争时伊拉克电视台四面楚歌的情况截然不同,这次有一群阿拉伯兄弟同行的帮助,特别是卡塔尔“半岛”台的鼎力支持。即便伊拉克电视台在美英空袭节目中断的时候,来自伊拉克的声音和画面依然能通过以“半岛”为首的阿拉伯电视台传向世界每一个角落,这对于妄图封锁新闻的美英联军和意欲垄断新闻报道的西方媒体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