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作战美军提供补给 土允许美使用其领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0:53 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慈桂航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欧洲第一站取得成果,在其对土耳其进行“闪电式”访问后,鲍威尔于2日向媒体宣布,土耳其政府已经同意允许美国使用其领土为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提供补给。

  在美军调整作战部署,并准备向巴格达发起大规模攻击的时刻,土耳其做出上述让步无疑对美是极大帮助。

  土为何能在此时满足美方的要求?据分析大致有以下原因:

  第一,改善与美关系的政治需要。自土议会否决向美军提供在土耳其部署部队之后,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多次怪罪土没有履行北约盟友的义务,使美原计划通过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派遣至少六万地面部队,并在土部署250架战机和65架攻击直升飞机的计划落空,未能同时开辟伊拉克的北方战线,导致美军在战场上陷于被动。

  新上任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与美国的关系陷入困境深感忧虑,他一再表示,不允许美军在土部署是议会的决定,是民主的选择;但与美合作的窗口并未关闭,土政府还在继续努力。他专门在美国大报上发表文章,表白要与美国在困难的时刻“肩并肩行动”。由此看出,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土耳其并不愿意由于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分歧使两国关系从此变冷,它认为,从长远考虑,继续保持土美盟友关系符合土耳其的利益。鲍威尔的访问被视为改善关系的良好时机。

  第二,国内经济的需要。为了争取土耳其的合作,布什政府曾准备了优厚的好处:提供6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150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对于经济状况不景气的土耳其来说,这样的大笔款项如同雪中送炭。

  然而,由于土议会的否决,眼看到手的鸭子飞了,土政府感到悔之莫及。鲍威尔此次又向土政府介绍了美国拟向土提供10亿美元的援款,土不愿再次失去获得援助的机会。

  第三,伊拉克战场形势逼人。美军经过几天的战略战术调整和大批调兵遣将,已经基本夺回了伊拉克战场上的主动权,并且重新开始了向巴格达的大规模进攻的态势。伊拉克军民尽管进行坚决抵抗,但毕竟力量对比悬殊,在军事后勤补给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输掉这场战争只是迟早的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土耳其恐怕不再愿意失去与美改善关系的机会。因此,虽然美方在土军跨越土伊边界的问题上依然没有改变立场,鲍威尔再次要求土耳其不要派大规模部队进入伊拉克北部,以免与伊北部库尔德族人发生“不必要”的冲突,从而使伊拉克战争更加复杂化,给美国找麻烦。土并未因此而拒绝美方的要求,而是克制了自己,满足了对方。

  鲍威尔在土耳其取得的成果为美军实现南北夹击巴格达的战略意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将会加快美军进攻巴格达的速度。同时在外交上,美国也取得一定的突破,从某种程度上改善了它在国际上十分孤立的处境,并为鲍威尔下一站的行程进一步做其他欧洲盟友的工作开了个好头。(本报华盛顿4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